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伪造录取通知书骗父母,需要镇政府介入调查吗?

2020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广东一高考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骗家长”事件,经过两天发酵后热度逐渐褪去。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点,也从造假考生转移到了“假高校录取通知书的生意经”。

  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了全村的希望,村里挂横幅,家里放鞭炮……实际却是买了个假的,只考了235分,这样的“故事”确实容易成为网络爆款。但是,正如当地警方在回应中所说,“曹某某的行为属道德范畴,且没有造成社会危害,不属于违法行为”,外界根据相关信息及常识也很容易判断,当事人及其家庭本身并不牵涉公共利益,不具有太多的讨论的价值。

  仔细想想,过度深挖不具公共事件中的当事人,只能徒增其心理压力,除了增加围观者的谈资,并没有多少公共价值。在这起事件中,最有公共讨论价值的,就是牵涉假证制售链条。因此,在这起事件中牵涉的公共部门是公安部门。雷州市公安部门在采访中回应,当事男生是为了向家人逞能,未涉及违法犯罪,一般伪造三份及以上的假录取通知书会构成犯罪;警方也将会追根溯源,找到伪造文书、私刻公章的始作俑者,按有关规定惩办。

  当地公安部门和舆论之间的互动是及时、适度的。但当地另外一条舆情回应线,则有过度反应之嫌,至少是有可商榷之处。有媒体报道称,当地针对此事,专门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也多次表态“已介入调查”。在积极应对舆情的主流趋势下,当地积极参与,回应中也并无明显失误,但其对负面舆情的过度反应倾向值得我们深思:一件事上了热搜,被全网围观,就一定需要当地政府回应吗?这起假录取通知书事件,公安部门回应就可以了,当地镇政府其实没有必要如此正式地“拿起话筒”。

  对地方政府来说,负面舆情当然要正视,但还是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媒体时代,最不缺的就是热搜、爆点,正视重视并不一定非要事事表态过度反应,只要做到坦诚开明,实事求是,不退避躲藏,也不急躁敷衍,不无动于衷,也不畏惧慌张,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总之,每个人的媒介素养和应对负面舆情的能力有差别,但首先要做的,无疑是对“舆论过敏症”脱敏。只有从思想上真正脱敏了,才能按照具体情境决定是否需要回应,以及如何回应。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