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高中生踹伤猥琐男,是拘是放都要给个说法

2020

/ 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备受关注的“高中生踹伤猥琐男”案有了最新进展,湖南永州市公安局责令冷水滩分局撤销案件,立即解除对高中生胡某某的刑事拘留,提级由市公安局重新调查。据报道,男学生小胡已于8月26日凌晨1点左右回到家中。

  这起案件之所以被广泛关注,是因为案件最初处置与“人之常情”相差甚远。监控证实,高中生小胡和女同学艾某某在商场遇到雷某某,艾某某被雷某某猥亵。查看监控过程中,雷某某借机想逃,小胡在追赶过程中,因手臂骨折打了石膏,遂用脚将雷某某踹倒。雷某某事后骨折就医,在向小胡索要20万元未果后,小胡被当地公安部门刑拘。

  小胡为同学伸张正义,何以落得如此下场?雷某某猥亵,事后仅赔偿300元了事,这是何故?当地公安部门的最初处置,令公众不解。永州市公安局的最新处置令人松了一口气,小胡已经回家,雷某某也因猥亵他人的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15日。但由此造成的“说拘留就拘留,说放人就放人”的错愕感,必是必须加以反思的:是舆论监督维护了公正,还是舆论压力左右了案件发展?普通公众并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难免困惑。永州市公安局“回应网民对该案的关切”值得充分肯定,但回应外界关切才放人的同时,当初“抓人”的理由也应一并释疑。

  让关注度高的案件成为普法课堂,已成为近年来司法实践的常态,这起案件也不例外。《刑事诉讼法》明确,对有“正在实行犯罪或者在犯罪后即时被发觉”等情形的人,“任何公民都可以立即扭送至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处理”。根据已有信息,小胡踹倒雷某某的动机是为阻止雷某某逃跑,而在此后未再进行其他伤害,不应被视为故意伤害。既然案件已提级调查,公众不妨耐心等待司法结果。

  这起案件很容易让人想起2019年的福州赵宇案,同样是为受到侵害的女性打抱不平,赵宇在经历刑拘后最终被认定为正当防卫,并在年底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高中生踹伤猥琐男”案件或不适用正当防卫条款,小胡是否属于见义勇为也需要相关部门根据情况定性,但这两起案件的共性在于,都符合法律一直以来“鼓励公民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原则导向。法理不外乎人情,正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所言,一种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是犯罪,但是一种道德上被容忍甚至鼓励的行为,那就一定不是犯罪。

  近年来,舆论和司法的良性互动频频出现,司法实践在舆论监督中完善前进,公众在与司法互动中提升了法治素养。这起案件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处理的同时,也应适时向公众做好司法解释和司法普及,如此,方能在每一起案件中让公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