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张玉环申请国家赔偿,最终金额多少已不重要

2020

/ 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在被无罪释放28天后,张玉环提出了2234万余元的国家赔偿申请,近日再次引发讨论。

  依据现行法规,人身自由赔偿金参照最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日平均工资,执行346.75元的日赔偿标准,张玉环目前申请的数额10171564.5元按照该标准的三倍计算而来。还有一个关注点为存在一定弹性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张玉环目前申请数额与人身自由赔偿金为同等金额,突破了“原则上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生命健康赔偿金的35%”的现行法规。

  张玉环有按照自身意愿申请的权利,国家最后赔偿多少,还应该按照现行法规来确定。从既往司法实践来看,近几年多个同类国家赔偿案件中,精神抚慰金占比都突破了35%,例如浙江张氏叔侄案为68.63%,刘忠林案为74.9%,念斌案为86%。总体而言,随着社会越来越文明进步,人的自由和权利越来越受到法治的尊重,司法机关在依法纠正冤假错案的同时,对精神抚慰金的赔偿标准确实在提高。

  张玉环案及其赔偿申请引发争议,也与该案的特殊性有关。与真凶已经归案的冤错案不同,该案凶手身份仍然成谜,而受害者家庭仍然在痛苦中煎熬。如何看待这种争议,考验着法治精神——事实上,针对张玉环案,不论是无罪释放,还是国家赔偿,都是近年来“疑罪从无”司法理念得以落实的必然结果。而只有坚持疑罪从无,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这种争议本身,更应该化为执法司法机关避免冤假错案的责任和动力。破碎的受害者家庭,真凶成谜的遗憾,舆论的纠结,都应该在所有执法司法人员心中警钟长鸣。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秉持证据为王、程序至上的法律精神,坚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是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经之路。

  张玉环最终拿到国家赔偿后,不论数额多少,争议都难免会继续。而比数额更重要的,是执法司法能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这样有争议的个案,看似让部分公众疑惑,折射的却是时代和法治的进步;而未来,也将推动法治继续进步。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