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摊贩砍伤城管”案处理结果彰显法治进步

2020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备受关注的重庆“摊贩砍伤城管”案有了最新处理结果:警方9月13日通报称,摊贩的行为构成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警告处罚;摊贩被追打时挥刀致城管队员受伤系正当防卫;城管队员的行为构成殴打他人,予以行政拘留。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正当防卫、防卫过当等的认定标准。重庆警方处理该案,无疑体现了最新的执法标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法治的进步。

  上述指导意见对“准确界分防卫行为与相互斗殴”予以详细说明,“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均不能保持克制而引发打斗,对于有过错的一方先动手且手段明显过激,或者一方先动手,在对方努力避免冲突的情况下仍继续侵害的,还击一方的行为一般应当认定为防卫行为。”根据网上流传的监控视频及警方通报,虽然摊贩将果篮砸在城管队员面前致使打人城管右手划伤,但后续双方短暂言语争执后,打人城管主动出拳,在摊贩毫无招架之力不停倒退过程中仍然不停追打,直至摊贩拿起一把刀并将其砍伤。

  清晰的监控和明晰的法条无缝对接,打人城管“明显过激”无可辩驳,正适用于正当防卫条款。重庆警方的依法处置,彰显了法治进步。以往“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被打还手就算互殴”的和稀泥式执法,将难以为继。

  这起案件发生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城管打人”的痼疾也再次引发舆论声讨。但这种以身份定责的思维定式,只会加剧对立与矛盾,丝毫无益于城市治理和社会建设。任何群体中都难免有“害群之马”,“标签”越贴越牢,最后就成了污名化,会导致社会忽视群体中的正能量,忽视群体整体随时代发展的进步。因此,我们将案件置于法律的框架下讨论,“有一说一”,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分歧。

  城管和摊贩之间的矛盾,背后是城市环境治理和摊贩谋生需求之间的矛盾,还隐藏着城市秩序和市民的生活需求之间的平衡问题。而“摊贩砍伤城管”案背后的热议中,既有对城管暴力执法的批评,也有对城管执法难的理解;既有对解决摊贩生存需求和方便市民生活的支持,也有对部分摊贩不配合执法的无奈。在城管执法现场,这些矛盾和情绪便有了直接碰撞的可能性。

  文明执法、柔性执法的前提,是依法执法;依法执法,本身就是最文明的执法。在重庆这起案件中,摊贩本不应阻碍执行职务,城管更不应拳脚相加。公安部门在这起案件处理中,去除舆论场上身份的纷纷扰扰,“化繁为简”,依法处置,体现了法治精神,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