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医院门前见危不救”,须反思怪事发生的缘由

2020

/ 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一则“医院门前发生车祸医生见危不救”的新闻引发热议。据报道,10月7日晚,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北湖医院(以下简称“北湖医院”)的正门外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司机及亲属三入北湖医院求助未果,最终,司机只好拨打120,在等待近40分钟后,才将伤者送到14公里外的另一家院区。

  北湖医院8日回应称,“医院确有规定值班医生不能脱岗,且事发时为假期之间,当日急诊只有一名医生值班”,至于司机称没有护士或保安去帮忙,“原则上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因为防疫且假期期间,“保安、护士都是一个人盯一个岗位,也请当事人予以理解。”

  至此,涉事两方声音都有了,事情本身也并不复杂,舆论场上对涉事医生和医院却有两种针锋相对的看法:医院近在咫尺,出了车祸伤者却不能得到救治,实在让人气愤;医务人员有明确的岗位,离开后一旦自己管理的病人出现意外情况,或者自己去好心接诊的伤者出现意外情况,责任由谁承担?

  现实生活中,医护人员在院外遇到紧急情况出手救人的新闻也经常发生。但具体到每一个现实的情境里,每一个医护人员作为个体的选择是不尽相同的。具体到这起事件而言,值班医护因为害怕可能存在的风险而置伤者安危不顾,绝不值得鼓励和提倡,但这是其在现有规则之下的选择,道德谴责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伤者本可以免去等待中的煎熬,医院的形象本可以免于受损,按照常理来说并不难以解决的状况,最终却迎来双输的结局。当下,比谴责更重要的是反思这种怪事出现的缘由。

  急救分为院前急救和院内急救。院前医疗急救指院前医疗急救机构按照调度机构的调度,在将急危重患者送达院内医疗急救机构救治前,开展的以现场抢救、转运途中紧急救治和监护为主的医疗活动以及与院内医疗急救机构的交接活动,呼叫电话为“120”。据业内人士解析,院内急救是医院的责任,院前急救是救护车的责任。而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地点在医院门口,恰恰就属于划分责任的敏感地带。

  涉事医院的做法不可取,但更重要的是弥补相关规定的漏洞——医院门口的救治责任应该得到明确,医院应该有相应的应急机制应对突发状况。而当地的院前急救体系也应该反思,救护车40分钟的到达时间应该避免。交通事故恰好发生在医院门口或许并不常见,但无论多小的概率,都应该有尽量完备的规章避免出现真空地带。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