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摆拍的正能量视频只能当“段子”看

2020

/ 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两个男子在火锅店借酒调戏老板娘,不料遭老板娘“秒杀”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不少网友为恶人受惩拍手叫好。然而,事情很快“反转”,视频中的老板娘澄清,热传视频为摆拍,但称摆拍背后发生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初衷是为了警示酒品不好的人。由此,这段火了的视频也被打上了“正能量摆拍”的标签,引发争议。

  这不是“正能量摆拍”第一次引发争议了。2019年,一则“男子拉起躲在车后男童拯救两个家庭”的“暖新闻”后被证实是自导自演;今年高考季,“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系列感人视频”被发现由同一个女孩扮演,而她的父亲则有拾荒者、建筑工人、植物人多个身份;前不久,西安地铁更是被在线“打脸”,被当事人揭穿“主动及时帮助乘客”的“暖心故事”实则是反反复复的摆拍……

  这些“正能量摆拍”的视频,或者是完全杜撰,或者是像上述老板娘一样在部分事实基础上加入了自己创作的元素,但视频都不是记录的真实发生的事实。而这些视频得以走红,却是被网友以真人真事的心理预期进行传播的。这种心理预期,很难说没有摆拍者的误导——例如,不少视频都是以监控视角拍摄的,在形式上给人以监控无意记录的假象。

  与最近走红的老板娘不同,很多摆拍视频的人并没有想过要澄清。尽管摆拍者强调初衷是为了传播正能量,但目的很明显是骗取流量。这些视频被拆穿后,网上也有不少支持的声音,认为“只要能通过视频有所启发,有所感悟,不必太拘泥于形式”。这种视角只看到了短暂的正能量,而没有看到虚假的正能量带来的负能量。

  表面上看,公众从虚假的正能量中收获了感动,平台和发布者收获了流量,皆大欢喜,似乎谁也没损失什么。但假的就是假的,纸包不住火,很多摆拍视频广泛传播,已经具有了新闻事件的性质,一旦反转,伤害的是公众的感情,同时也让平台成为“假新闻”的集散地。

  从根源上来说,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线。正能量传播的前提,必须是“真能量”。不论是自媒体为流量而传播,还是西安地铁为宣传而传播,真实都是第一要义。若一件事情本身就是假的,那从中求善求美无疑是缘木求鱼。

  现实中从不缺真善美,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心。摆拍视频当然也可以有,自导自演的剧情也可以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一个视频作品,到底是虚构段子,还是真人真事,有必要如实注明,这不仅是自媒体作者应有的素养,也是发布者和平台必须担负起来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