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丨多付麦当劳0.5元,戒不掉顾客使用“一次性”的瘾

2020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深圳麦当劳对一次性餐具收费#登上热搜。据报道,麦当劳不再提供免费餐具,如果要使用叉子、勺子、筷子等,顾客需额外支付0.5元。

  麦当劳方面回应,这是对9月1日上线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简称《管理条例》)做出的响应。根据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一款,餐饮服务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汤匙等餐具。有网友据此评论称,“麦当劳太难了,收不收费都有人不满意”。

  《管理条例》要求“不得免费”不假,但目的显然不是收费,而是追求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减量。仅仅依靠额外收费能否达成目标,无疑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有些餐品必须使用餐具,若是不能提供替代方案,那消费者只能花钱购买。若餐品价格也未在原基础上减掉餐具成本,那最终结果只能是垃圾并未因此减量,而商家倒是无故多了一项收入,细水长流地稳赚一笔。

  这不是臆测,而是有可据参考的事实——顾客额外支付0.5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年以来施行的“限塑令”,即超市、商场等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二者都是意图通过价格杠杆,将某种产品的使用变得“不方便”,来倒逼垃圾的减少。但多年过去,“限塑令”在现实中成为“卖塑令”,大型商超通过销售获得了可观收益,成为最大获益方,而治理成本仍然转嫁给了环境。这也是此次额外收费引发一片质疑的最主要原因。追求垃圾减量的目标没错,但事实已经证明,简单的额外收费这一招,别说治本,连标也丝毫治不了。

  消费者为环保买单,额外支付并不是不可以,关键是能否真正用之于环保。包括麦当劳在内的餐饮企业,若是仅仅一收了之,而不能提供替代方案,那只能视为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完全背离了环保的初衷。

  “不得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表面上看剑指餐具,但本质上针对的,是我们业已形成的一次性消费文化。早在今年6月,麦当劳中国就宣布,将用可直接饮用的新型杯盖代替塑料吸管,预计每年将因此减少约400吨塑料用量。消息一出,就引发一片好评。这说明,行之有效的替代方案才是政策执行的关键,而同时满足环保和便捷的产品将更能俘获人心。

  对麦当劳而言,不论是通过餐品餐具的优化改良减少餐具使用频率,还是提供干净卫生的非一次性餐具替代品,都是引导消费者逐渐“戒”掉一次性的有效办法。一次性消费文化近年来愈发根深蒂固,但通过细节的努力,逐渐让人们从这种消费习惯中松绑,并不是不可能。

  这起“涨价”风波里,深圳麦当劳看似夹在当地政策要求和消费者之间两难,但换个角度看,谁先跨一步,想办法解决了便捷与环保的矛盾,谁就在发展中占了先机。相比之下,简单宣布多收五毛钱确实轻松,但这种轻松透支的是品牌价值,最终受伤的,还是我们的生存环境。选择简单利己,还是直面问题,最终代表的是企业的价值选择。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