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南京女大学生被男友杀害案:谴责死者让人心痛

2020

/ 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南京女大学生被害案持续发酵,牵动人心。警方8月4日已经查明,先前失联的李某月,被其男友等三人合谋杀害并埋尸。

  针对这起让人震惊的极端杀人案,网上竟然出现了谴责死者的声音。首先是网络上各种关于被害人“私生活”的评价。例如,死者父亲曾透露,女儿和其男友是在地铁上认识的,被网友评论“交友太随便”;有媒体报道,两人同居后经常吵架,则被网友指责为“毕业就同居,不检点”;更有网友对被害者的自拍照指指点点,暗指其私生活随便。

  这无疑是对被害者及其家人的“二次伤害”。这种拿着“放大镜”去审视死者私生活的做法,我们似曾相识——“她被性骚扰是因为她穿得少”,过度追求“完美受害者”的逻辑是极其荒谬的,简直就是在为凶手的犯罪行为开脱。对该起极端案件中的受害者及其家人,我们至少应保有最基本的同情心。

  不仅如此,外界对犯罪嫌疑人——死者男友的父亲的“官员”身份格外关注。据媒体报道,死者男友的父亲已被证实是“南京市司法局的一名处级干部,目前正常上班”。对此,有网友担心嫌犯的家庭背景会影响案件走向,也有网友认为法治社会不应搞“连坐”,不能因为刑事案件“人肉”其家人。

  毋庸讳言,这起刑事案件已经成为公共事件,公众对犯罪嫌疑人家庭背景的高度敏感可以理解。但是,为了防止形成次生舆情,相关部门应该适时回应社会关切,公布相关情况,尽可能地让真相走在谣言前面,消除公众疑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案件的侦办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我们坚信查清案情不会太久,杀人凶手必将被严惩,正义终会得到伸张。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