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对驴友的“驴脾气”不能太“客气”

2020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年来,户外运动、探险已经成为时尚的运动和旅游方式,受到不少人的喜爱。“驴友”一词本义是结伴户外旅游的人,近年来每次上热搜几乎变成了“任性”的代名词。

  8月9日,6名驴友未经允许进入九寨沟自然保护区、九寨沟景区,迷失方向加上有人落水,无奈选择报警求助。经过20名救援人员近4个小时的夜间救援,6名驴友全部获救。事后,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6人作出共计3000元的处罚。有人为他们获救感到欣慰,也有人认为3000元的处罚太少,犯错成本仍然过低。

  类似的新闻屡见不鲜。有人为了追求极致自然体验,以身犯险;有人装备和经验都不足,“说走就走”仓促探险,最终冒险都要靠社会救援来化险。2011年,14名驴友违规进四川四姑娘山后失联,当地开展了数天营救,当时还是国家重点扶贫县的小金县为此承担了10万元以上的救援费用。除了每次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更令人痛心的是生命的付出。远有2010年黄山风景区公安局24岁民警张宁海在送驴友下山时不幸坠崖遇难,近有2019年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救援24名驴友过程中遇山洪牺牲……以生命挽救生命,这些都为驴友的任性付出的惨痛代价。

  有偿救援在争议中逐渐成为社会共识。2019年8月,被救的王某某支付救援费用3206元,这是黄山风景区2018年7月1日颁布《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以来,首例驴友为自己的任性违规行为埋单。此次被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罚的6名驴友,也说明人道主义救援和事后处罚并存将成为常态。当然,有偿救援在整个救援成本中的比例如何分摊、事后处罚的具体标准如何确定等,都需要通过法律的形式来进一步明确。

  驴友探险的时候一定要绷紧安全弦,有条件的也可以购买意外险等户外运动相关商业保险险种,切莫图个刺激把自己置于险境。当地政府、景区也需要敢于“亮剑”,在救助受困驴友的同时,该让驴友承担的救援费用就别“客气”了。只有靠明确的法规和刚性的制度,加大惩处力度,才能更好地根治驴友的“驴脾气”。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