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有特权思想的干部早晚“露马脚”

2021

/ 01/20
来源: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大连一女子进小区时拒不配合登记,并打电话给社区的“卢书记”要求放行。志愿者霸气回应:“我管他谁呢,凭什么不写?”经证实,拒不配合的女子为当地街道办的副主任,“卢书记”为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党委副书记。1月14日晚,大连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社区的“卢书记”被处分,打电话给他的女干部被免职。

  通报直指涉事干部“特权思想作祟”,“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求方便”,可谓一针见血。据悉,她所在小区仍属于中风险区,防疫任务较重。而她也正是所在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据报道,她称当天是因为太累没控制好情绪。这可能也是部分实情,但归根到底,还是源于“我可以不一样”的特权思想。在人人都有麦克风、摄像头的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在公共场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热搜的素材。心怀官本位和特权思想,很可能在某一刻就会不自觉露出马脚,被摄像头捕捉到。

  涉事干部不按要求登记也并非“十恶不赦”,之所以引发强烈关注,还是源于中央八项规定等举措实施以来,人们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如果只是从语言上、从表态上反对特权,而不是从内心深处认同权力姓“公”、反对等级观念,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摆出架子、露出官威,成为群众的靶子。

  通报发出后,也有不少网友替“卢书记”感到冤屈,认为现实中遇到自己的领导“打招呼”,很难严词拒绝。这是网友源于现实的恻隐之心,但“卢书记”被处分并不冤,一是因为他确实违反了原则,二是只有他受到处分,才能让更多的“下级”在面对“上级”违规“打招呼”时,形成拒绝而不是接受的条件反射。

  涉事干部不愿填写身份证信息,或许是怕麻烦,或许是源于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忧。但她的诉求也正是每一个群众的诉求——或者是反思有没有更好的防疫管控方式,或者是加强对个人填报信息的管理,这才是作为街道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该有的行为,而不是想着依靠权力的便利,躲过麻烦和风险,把这些都一股脑留给群众。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