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当朴实的“拉面哥”遇见流量,会有怎样的火花?

2021

/ 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因为15年来坚持卖3块钱一碗的拉面,一位朴实、憨厚的山东大哥最近火了。在山东临沂费县的农村大集上,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拉面哥”,因为顾客偶然拍摄的一段短视频,走红网络。

临沂费县的“拉面哥”程运付

  3块钱一碗,一天卖出五六百碗面,全靠手工,这样的劳动强度让1982年出生的“拉面哥”过早地弯了腰。有人劝他,一碗多卖一块,这样就能多挣好几百,为什么不适当涨涨价?“拉面哥”说,身边的人都是靠力气吃饭的,挣钱不容易,如果涨到4块、5块,可能很多人都舍不得吃了,他就想让大家吃上最便宜最实惠的拉面;他能在家种地,照顾孩子,还能靠拉面挣钱,已经很满足了。他还说,没有乡里乡亲的支持,就没有他的今天。

  “拉面哥”没说一句大道理,却感动了许多人。其实,“拉面哥”自己何尝不是靠力气吃饭的人,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在他的身上轻快一些,但他仍从心底念及他人的不易,尽己之力照护旁人。网友们喜欢“拉面哥”,是因为透过他看到了努力生活的自己,也感动于他心底的乐观、厚道和仗义。在关于“拉面哥”的新闻和视频下面,也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心疼,希望他适度涨涨价。这是善意的流动和反馈。

  而走红后的“拉面哥”,也必将面对流量的力量。2月26日,通过直播平台,可以看见“拉面哥”的面摊被手机直播360度层层包围。有主播称,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这一方面说明,“拉面哥”真的火了,但另一方面,不禁让人为他捏把汗。这样的场景还会持续多久?会不会严重影响他和家人的生计和生活?“拉面哥”因朴实、厚道而红,而流量来势汹汹,是最“魔幻”的力量,这样的元素碰撞在一起,又会激荡出怎样的火花?

    在一则小视频里,有人问“拉面哥”火了有没有压力。“拉面哥”一边干活一边说,都是平凡的人,干的是平凡的事,各人做各人需要做的事就行。客观而言,外界的关注确实会提高“拉面哥”的知名度,也能够将山东人的实在、仗义和热情传递出去,善意的关注对各方都是多赢。但正如很多网友所担心的,过度的关注会不会影响“拉面哥”一家的生计和生活?这就需要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所有关注注意界限,不打扰“拉面哥”的正常经营、生活,更要自觉抵制恶意消费等无底线的蹭流量行为。“拉面哥”和流量的碰撞还将持续,希望这次碰撞出的是善意的传递,和生活的希冀。

  15年坚持不涨价,是“拉面哥”的情义。不过,也应防止当下的关注成为日后对“拉面哥”涨价的一种绑架,毕竟情义无价,成本却是有明确价格的。祝“拉面哥”生意兴隆,也愿每一个靠双手努力生活的人,都能收获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