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让“免费领鸡蛋”的套路赔了“鸡蛋”又折兵

2021

/ 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央视揭秘曝光了“免费领鸡蛋”的骗局。套路还是那个套路,先以“免费领鸡蛋”吸引老年人,然后登记信息被拉入微信群;再以健康科普为由,逐渐向老年人推销产品。售价60元的普通鞋被贴上“能量鞋”的标签,就成了能治百病的“神鞋”,身价成了1388元;成本20元的普通五谷杂粮产品“富硒麦芽黑谷粉”,贴上“航天专供”标签,立马成了“神药”,398元一盒。

微信群内的忽悠话术

  这让人不禁想起了近日备受关注的“神医”张文荣,和他所属的“忍痛割爱、违背祖训将祖传秘方倾情奉献”的“神医宇宙”。这种包治百病的套路和“免费领鸡蛋”一样,都是传说中的老套路了,何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老年人健康观念重,部分老人勤俭甚至贪小便宜,或者骗子太会嘘寒问暖……近年来,对老年人落入骗局的原因分析很多,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想出实招,拿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切断低劣但又防不胜防的骗局。

  在央视曝光的骗局中,两名涉案人员一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一人被判两年。而在更多的骗局中,骗子往往采取前期设局、收网后立马消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骗术,等受害者反应过来,为时已晚,只能自认倒霉。另一方面的现实是,也有很多老人练就了“火眼金睛”,领赠品可以,花钱买免谈。这就需要从国家到地方拓宽有效的投诉举报渠道,让受害者能够及时止损,让清醒者能够有渠道一键投诉。

  3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有一定积蓄,同时有强烈的健康诉求,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子女与父母交流减少或者是分隔两地,这些因素都提醒我们社会帮助老年人防骗的紧要性。从实际操作来看,建立一个全国层面的“老年人防骗专线”也未尝不可。让这个热线成为像“110”“120”一样老少皆知的号码,并在全国形成整套的联合执法机制。一个电话进来,专门的执法队伍立即跟进,将现场一锅端掉。让诈骗者赔了“鸡蛋”又折兵,岂不快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