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网贷低龄化趋势应得到重视

2021

/ 03/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校园贷”“套路贷”“美容贷”“裸条贷”……近年来,部分大学生深陷网贷陷阱,甚至以结束生命为代价,引发社会强烈关注。3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进一步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对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的风险管理要求;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一律不得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

  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和未经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往往是非法校园贷和暴力催收等违法行为的源头。它们打着“零门槛”“无抵押”“高额度”等幌子,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精准营销,让一些大学生陷入滚雪球般的债务,最终把家庭拖入泥潭,让自己身陷危险。明确这类机构不得向大学生发放校园贷,就是从源头上堵死非法校园贷的缺口,降低大学生“被套路”的危险。

  《通知》中也提到,加强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大学生网贷风险管理。对非法校园贷坚决打击的同时,也保留了合法借贷的途径。一方面强调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加强相关机构的风险管理责任,疏堵结合、双管齐下,让大学生不想也不能过度消费,防止部分大学生在借贷消费中迷失。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应从顶层设计上切实担负起风险管理责任,切忌把大学生当成“优质客户”甚至是“韭菜”来培养。

  与此同时,要警惕非法网贷在大学校园的业务空间被大幅挤压后,向高中、中专、高职等学校发展更低年龄段的新客户。据《半月谈》报道,有学生称其所在的中专班里,“40个同学有20个从网络上贷款”,“每个月收到生活费,同学们第一件事就是还贷”。在关注大学校园被网贷侵袭的同时,这种更加隐蔽的网贷低龄化趋势也应得到重视。

  学生有自我管理、自我克制的义务,但为尚未踏入社会的他们提供一定的保护屏障,也是社会的应尽之责。学生们不是网贷平台的“韭菜”,打“收割”学生的算盘,必将受到应有的惩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