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爱奇艺和蒙牛的道歉,够诚恳够深刻吗?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5月6日深夜和7日上午,爱奇艺和蒙牛先后就《青春有你3》相关的“倒奶事件”道歉。爱奇艺称将“深刻反思”,并即刻起关闭所有助力通道。蒙牛旗下真果粒官微则称“深表歉意,将深刻反思,积极整改”。

视频截图

  爱奇艺和蒙牛在道歉中,都提到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视频中,白花花的奶制品被直接倒进沟里,令人触目惊心。但这件事情的本质却并非食品浪费,而是打投应援等非理性粉丝经济扭曲到极致的结果。或者说,一直以来被诟病的应援文化,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将危害再次暴露了出来。

  在这种选秀模式中,平台和广告商通过制定规则,让粉丝为打投(即“打榜”+“投票”)买单。表面上看,是粉丝为了偶像的梦想买单,实际上,在打投规则之下,这种模式已经沦为一种财力游戏。最终,平台和广告商赚得盆满钵满,粉丝沦为韭菜,而偶像甚至也是被流量挟制的“工具人”。

  这种结果早已违背了用真实人气选出真实偶像的初衷,让选秀节目沦为彻头彻尾的赚钱机器。更重要的是,这种选秀节目的受众和粉丝很多都是未成年人,金钱堆砌的偶像,对他们的三观养成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爱奇艺在致歉中称,“在节目制作和播出过程中,我们忽视了价值观导向和社会责任,忽视了节目应有的合理规则,忽视了节目缺陷可能产生的严重负面影响,我们为此负全部的责任”。具体到这次的“倒奶事件”,这句反思堪称“完美”,但“倒奶”只是一个切面,并不是纠正投票二维码在饮料瓶上的位置,目前的选秀模式就不存在问题了。

  用道歉平息了这一次舆情,难保没有下一次舆情。这也不是一个平台、一个节目的问题,而是扭曲的打投应援和畸形的流量经济累积的恶果。目前的选秀和打投模式,必须得到更彻底的检视。不能指望“爱奇艺们”和“蒙牛们”自查自纠,也不能寄希望于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粉丝们自己分辨,只有从源头上加强对这类节目的规范和监管,整改目前的运作模式,才能按住“倒奶”的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