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明星退还代言费,不应止于P2P暴雷

2021

/ 0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加快追赃挽损,依法追缴高管奖金和明星代言费、广告费”,近日,银保监会针对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的表态,立刻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明星代言的P2P暴雷事件屡见不鲜。事发后,有的明星沉默不语,有的极力撇清,有的发文道歉,但公开退还代言费的极为少见。每一次暴雷,都会引发关于明星代言网贷产品相关责任的讨论。这一次,银保监会的表态让责任进一步明朗,“明星拿了广告费,拍拍屁股就走人”将是过去时。

  《广告法》第62条规定:广告代言人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的,或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相关律师表示,只要代言人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服务的广告内容失真,并且造成了损害,就应该对消费者承担侵权责任,但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从动机而言,平台请明星代言是为了扩大影响力,为产品和服务增加公信力;从结果来看,很多消费者也是冲着明星代言的信誉才入局的。明星对代言产品和服务具有审慎调查的义务,出事后悄悄站进“被蒙骗者”“受害者”队伍是行不通的。

  明星见钱眼开的代言行为绝不可取,不仅是对消费者和社会不负责任,也是对自身不负责任。公信力连着商业变现能力,一旦和“骗”字惹上关系,离代言“黑名单”也就不远了。明星退还代言费、广告费,也不应止于P2P暴雷。其他领域的代言行为,如果未尽审核义务导致消费者受损,同样应该依法追缴所得。如此,才能让明星在代言时更加爱惜羽毛,最终维护的是所有消费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