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西安地铁拖拽事件:服务可以外包,责任不能外包

2021

/ 0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事件仍在持续发酵。9月2日,西安官方通报了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根据通报,保安员陈某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但尚不构成违法犯罪,责令其所属保安公司对其予以停职并依规调查处理;西安市轨交集团及其运营分公司7名相关负责人被给予不同等级处分。

  通报未能定纷止争,网络上最大的争议点,仍然集中于对涉事保安员的处罚是否过轻。根据现有的视频,在女乘客没有明显过激行为的情况下,保安员对其实施了强制拖拽,并导致其身体暴露,保安员的现场处置行为不当是板上钉钉的,目前争议的是其行为是否违法。鉴于事件已经上升为公共事件,且在法律认定上存在争议,不妨进一步释疑、厘清关键细节,包括涉事保安是否有伤害女乘客的主观恶意、双方纠纷是否影响到地铁线路运营等,把争议变成一堂普法课。但同时,也应强调避免“舆论审判”,尊重司法的独立性。

  这件事情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一是涉及女性在公共场合的尊严,二是涉及人们的安全感。于发生纠纷的男女乘客而言,事件投射的是其个人素养;而保安员的身份决定了,不论其个人素养如何,他代表的都是整个西安轨交的形象,投射的是西安轨交的管理水平。在通报中,西安市纪委指出西安轨交存在的问题:在工作中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对相关人员教育培训不经常,日常监管存在漏洞,保安人员履行职责不文明不规范;事件发生后调查核实情况不深入不全面,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反思反省不深刻。这些定性应该说是切中肯綮的,保安员的行为和西安轨交的对外通报引发次生舆情,都说明西安轨交自身存在亟待反思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西安地铁安保服务为外包。这次事件重申,服务可以外包,但责任不能外包。对地铁运营方来说,如何制止不文明行为、具体处置流程和规范都应是保安员烂熟于胸的“基本功”,如果管理缺位,想着包出去后就事不关己,结果必然会事与愿违。公众关注安全问题,更应该思考为何会出现“保安拖拽女乘客”这一幕,探究多层次的原因并予以纠正改进,哪怕是探讨这是否仅仅是极个别保安员的极个别行为,而不是将火力全部集中在给保安员个体“定罪”上。

  目前来看,这已经不是西安地铁的舆情,而是涉及整个西安城市形象的大舆情危机。地铁也是全国很多城市的标配,所以这件事也不仅仅只关乎西安。地铁安保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到底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尺度和规范,既让安保人员敢于管善于管,也让公众有满满的安全感,想必是地铁、轨交作为服务部门,从这件事情中所必须吸取的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