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媛”的标签要慎用

2021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名媛”本是美好词汇,近年来却沦为流量密码,跌落为彻头彻尾的贬义词。2020年,因为“上海名媛群”被曝光,出现“拼媛媛”。今年,又先后出现“雪媛”“佛媛”,最近,又出现了“支教媛”和“病媛”。虚假人设、借机营销等带坏了社会风气,一些带货行为甚至涉嫌虚假宣传,因此一些“佛媛”人设的账号已经被平台封禁,大快人心。但与此同时,也不得不警惕“××媛”在舆论场被滥用。

  “支教媛”的由来是90后女孩龙晶睛,因为“支教十年”“人美心善”而走红,旋即又被多方面质疑“作秀”,其所在机构公募资格也被质疑,引发争议。“病媛”则是有媒体报道,有网红会先发一些配着带妆精致住院图片的文字,介绍自己患有某种疾病;再过几天又称“已经痊愈”,开始分享术后恢复心得。在此过程中,“病媛”会向网友们介绍疤痕修复贴、保健品等产品,并称亲自使用过,效果很好。目前,有当事人出来回应,否认化妆和带货,并称将进行维权。

  “支教媛”和“病媛”所涉及的争议点,如有必要,应用法律手段澄清事实。一方面,舆论的一丝质疑,压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大山,无论事实如何,都应给予涉事方充分的辩驳机会;另一方面,如若有违法违规的地方,也应该封就封,该罚则罚,不能姑息。

  舆论对各种“媛”的鞭笞,说明人们对那些群魔乱舞的流量容忍已经到了极限,各种博流量无下限的举动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但无论如何,标签都应该慎用。因为不论目前的争议事实如何,这种标签都极易被扩大化使用甚至误伤无辜。当代很多年轻人热衷在互联网平台上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爱用滤镜拍照、爱美的女孩子也大有人在。如果标签被滥用,会让支教的女孩不敢随意分享,生病的女孩不敢再发自拍,真正热爱佛学的女性也羞于提及,这并非批判不正之风的初衷。

  “名媛”一词本意随着文化的演进,不仅指家世和样貌,更指才学和品德。互联网时代,有一颗当“网红”的心并不可怕,但若只求“名”丢了“媛”,网罗的名气必将随风散尽。当下,营造健康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种先求名再求财的套路必定会越走越窄。打击假“名”保住真“媛”,我们的社会风气才会更加清朗澄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