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梦想改造家”,难道不是先弄清委托人的“梦想”?

2021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最近,一档名为《梦想改造家》的节目引发争议,设计师为甘肃白银水泉镇的一户农家设计建造的房子,被网友吐槽为“花132万建了个红砖毛坯房”。到底是网友不懂艺术,还是设计师的艺术太脱离群众?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许多观众都曾对这档节目痴迷,里面的设计师真的像会“变魔法”一样,甚至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满足几代人需求的现代生活。好的设计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用意想不到的“贴心”,带给委托人满满的惊喜。而这期“二十个人的空巢之家”引发争议,根源就在于设计师被认为不够贴心甚至傲慢,引发不满。

节目视频截图

  在节目中,有一处冲突是显而易见的,即关于是否要建两层楼的问题。委托人、68岁的农民杜兴昌,一直强调要建两层小洋楼,还带设计师去看了村里的“样板房”。而设计师则一直在强调没有必要,双方为此拉锯很久。“城市的高品质居住都是反高层的,二层会带来和土地自然景观的脱离,带来交通上的不便”,作为普通的旁观者来看,设计师的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二层称不上高层,两层住宅站立在地广人稀的西北村庄里,也不会脱离土地自然景观;老人有三儿两女,团聚时五个小家庭加上已经长大的孙辈,六个房间远远不够,二层建筑除了满足老人的心理需求,其实也是刚需。

  而被网友吐槽最多的“红砖毛坯房”,也和设计师的视角有关。如何让普通红砖具有艺术感,设计师花费了很多心思和精力。这种艺术感在城市视角下是返璞归真,但在本就粗犷的西北土地上,就可能会被视为粗糙。无论是两层楼的纠结,还是对红砖的吐槽,这期节目引发的争议根源上并非关于艺术高低的争论,而是以什么视角来看待乡村需求的问题。一生务农的委托人,他当下的需求,及他所在的环境的需求,应该被正视被尊重,而不是超前的脱离当下阶段的过于自信的“供给”。

  面对质疑,节目方回应称,由于疫情等因素,节目播出时的房子并非成品,也会结合网友的建议加以完善。艺术的魅力和接地气的需求并非二元对立、非此即彼,好的设计正是将二者完美结合的作品。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的艺术不会被埋没,“梦想改造家”,首先要站在委托人的角度,理解委托人的“梦想”,才能为他们准确打造“梦想中的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