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女子举报前婆婆吃空饷“不属实”?什么是“吃空饷”得砸实

2021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河南周口女子刘银月,实名举报前婆婆夏雪华吃空饷,引发广泛关注。刘银月称前婆婆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太康支行员工,常年不上班月月领工资,拥有8套房产、9间商铺、4辆汽车,吃穿用度全都是名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15日,涉事银行回应称,夏雪华“吃空饷”问题不属实,但核查发现夏雪华存在请假天数较多,以及旷工、迟到、早退等现象。这一回应引发了网友们关于什么是“吃空饷”的大讨论。

  夏雪华所在的农业发展银行为政策性银行,具有公法人的性质,公众对该单位显然有监督的权利。而依据2016年人社部关于防治“吃空饷”的相关意见,因请假、因公外出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或旷工等原因,按规定单位应当与其终止人事关系,但仍在原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属于“吃空饷”行为。夏雪华请假天数较多,多到什么程度?旷工、迟到、早退,又是什么程度?银行不能简单略过,而是应该给出翔实数据。在刘银月放出的录音中,银行保安表示“夏雪华天天都没来过”,这些都需要银行一一核实,给出答案。

  而举报中所涉的“巨额财产来历不明”,银行称“目前没有发现夏雪华本人收受客户礼品、礼金及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等问题”。巨额财产来历不明,不仅涉及夏雪华,也涉及夫妻等其他家庭关系及家庭财产,如果夏雪华本人或者有家庭成员涉及公权力或者公共利益,显然需要有更高层级的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给出公正结论,这既涉及公共利益,也涉及夏雪华的声誉,不能含混而过。

  必须强调,目前很多信息都来自刘银月的单方信源,不能完全采信,但所涉疑点,尤其涉及公共利益的部分,相关各方应该给出明确答案。“吃空饷”“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背后可能牵扯的是腐败,有没有的前提是认真查一查,对此,公众有理由期待一份权威通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