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让阳光持续照耀到“小花梅”身上

2022

/ 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备受关注的“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有了最新调查结果。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23日发布情况通报,认定女子为云南省福贡县亚谷村人小花梅,并对丰县县委书记、县长等17人进行问责。情况通报细节详实,解答了公众关切中的诸多疑问,下一步,如何让阳光持续照耀到“小花梅”身上,则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公众关注小花梅,是因为她寒冬中身着单衣、被铁链锁脖的镜像深深地刺痛了我们。这其中,有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的深深痛恨,更有出于人性温良对小花梅的深深同情。不论曾经有怎样的历史背景和成因,今天的中国,不应该还有这样不被阳光照耀的地方,哪怕只是一个人。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在这份文件里,有一句专门提到“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国家到公众,对小花梅的持续关注,是对“一个也不能少”的深刻践行,也是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对弱势群体利益应有的深刻关照。

  对事件的调查告一段落,后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小花梅、她未成年的孩子如何生活,相信当地政府会有妥善的安排。江苏省委省政府调查组也表示,近期在全省已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侵害妇女儿童、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群体权益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徐州市也表示将明确精神疾病、智力障碍、被限制人身自由等10类排查重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梳网清格”。这样的专项行动,清理的不只是“小花梅”式悲剧的可能性,也是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余毒的深度清除。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带给基层治理的反思是深刻的。基层工作直接关系着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基层工作放到法治轨道上,才能避免“小花梅”式的悲剧。法治中国的建设,越渗透到基层,越能够照耀中国。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