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16岁女生在校分娩,她的未来不该是“逃离”

2022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云南一名16岁初中女生在校分娩,引发关注。5月25日,云南镇雄县公安局发布案情通报:经侦查,同村村民蔡某洪有重大作案嫌疑,涉嫌强奸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受害者小梦(化名)在视频中自述,“这是一个很不幸也很丢人的事情,我被人强奸了。”这确实是“很不幸”的悲剧,但感觉“很丢人”的绝不应是受害者小梦。该羞耻的是犯罪分子,该羞愧的是她身边应该察觉而没有察觉的成年人,无论如何,该说丢人的都不是未成年人小梦。

  但常识并不一定就是共识。小梦哥哥表示,他们一家因此事在当地饱受争议,甚至遭到人身攻击。而在网络上,也不乏有人质疑:为什么受害人前前后后被3次性侵以致怀孕都未曾报警?不论这种质疑,还是小梦一家在当地遭受的非议,都是受害者有罪论。非议出于愚昧,而貌似“理性”的质疑,同样是脱离具体环境的无知。

  小梦哥哥称,妹妹上学晚,所以16岁才上初一。平常他在外地务工,父母年迈,在家中种田,妹妹长期住校。小梦自述是在坐嫌疑人的车去学校途中被强奸的。具体案情需以警方通报为准,但以现有信息判断,不难想象小梦在嫌疑人威胁下的恐惧和无助,她不敢告诉任何人,甚至连被强奸可能会怀孕也一无所知。在小梦身上,性教育和安全教育的缺失可见一斑,而宽松的校服就遮盖住了小梦的困境,是校服太宽松,还是学校和家长的监护太宽松?纵使有各种客观因素,但悲剧发生,必须尽可能找齐所有安全漏洞,而不是找出各种理由。乡村住校女生和留守女童等最需要关注的群体,对她们身心健康的关心关注,再多也不为过。织密这张保护网,关系她们的成长,更关系她们的一生。

  对于未来,小梦哥哥表示考虑帮妹妹改名换姓后送离家乡。本是最应该受到宽慰和保护的受害者,却因为面临周遭环境的恶意而不得不“逃离”,事实如此,却不该如此。教育孩子受到非法侵害后要及时求救,但如果公开后会被口水和指指点点淹没,这种“社死”又比身体上的创伤轻多少,孩子被伤害后还怎么及时求救?

  遇到案件后,学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受害者,也是安全教育和性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当地也负有引导村民的责任,说小事关民风,说大事关基层治理,人身攻击受害者家庭涉嫌违法的,更应该依法处理。让受害者可以在原地被呵护成长,目前看是一种过于理想的状态,但不付诸行动,这种理想永远不可能成为现实。

  依法调查和处理案件只是第一步,如何帮助小梦接续上以后的人生,帮助她走出困境,才是最重要的一步。当地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要做的还有很多,小梦可以主动选择改名换姓重新开始,但一定不能是万般无奈地逃离。受害者有罪论,早就该在阳光下化掉了。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