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滥用健康码,就是滥用公权力

2022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有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反馈称,前往郑州沟通村镇银行“取款难”的储户,一到当地就被赋“红码”。此前,对于“红码”是否仅针对储户,郑州市12345工作人员曾表示具体情况并不了解,但经过查证是因大数据信息库出现了一些问题。14日,郑州大数据管理局回应海报新闻,称此种情况属于郑州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其下属分支社会防控部是健康码管理的直接机构,制定赋码的规则,赋码、解码由该部门负责。

  据报道,一同前往当地的人员,只有储户被赋“红码”,非储户人员并未变码;而一些并未在当地的储户,扫了群里的郑州车站相关场所码后,健康码突然变红。如果是大数据信息库出了问题,问题是否出得过于“精准”?此事到底是由哪个部门负责,对应的真问题是,到底是数据出了问题,还是人出了问题?

  健康码是基于个人真实信息形成的二维码,其作用是用于疫情的科学、精准防控,是专为疫情防控而生的技术应用。任何地方如果为了其他目的而滥用健康码,是对公权力的滥用,不仅不符合防疫法规,更会损害地方政府的公信力。健康码只能用于防疫,绝不能成为个别地方服务其他目的的“武器”!

  要解决储户到当地取款的问题,只能从根源上为储户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权力滥用限制储户出行,把储户当成问题。如果当地真的是这样处理矛盾,只会是缘木求鱼,激化矛盾。公器不可私用,滥用健康码这个口子绝不能开!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