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 | 三考北大即使获利,错也不在个人

2022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网传广东考生全炫宇“三年三考北大并赚200万元奖金”,引发网友关注。随着事件发酵,除了当地教育部门表示正在调查外,更多的声音开始出现。据媒体追踪,其高中同学表示,全炫宇填报北大应该是受到了复读学校的施压,学校想借机宣传,却违背了本人真实想法。如果属实,全炫宇不仅没错,其报考北大也是被功利教育裹挟的无奈之举。

  根据媒体引述,全炫宇当年的高考成绩虽然能够得上北大的录取线,但只能去最“冷门”的专业,或者并非其心仪方向的专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炫宇遇到的是不少考生都会面临的共性问题——能够着学校的大门,却无法选择心仪的专业,是复读还是接受?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全炫宇的特殊之处在于,他面临的选择是北大,而且连着三年都考上了北大。

  这到底是一个有着清晰的专业梦想、执着追求的励志青年,还是“职业考生”、高考“雇佣兵”的短视逐利,真相还未完全浮出水面,尚无法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草率贴上“职业考生”的标签不可取,北大若因为舆论压力就取消其录取资格,更不可取。如果全炫宇不涉及高考移民等违规问题,参加高考合规合法,北大没有理由拒绝录取。

  全炫宇是否因此获利,获利多少,目前还是未知数。媒体引述其同学表述,称全炫宇填报北大医学院护理系有关专业,“是学校老师要求他填的,并承诺会给其奖励”。全炫宇是否拿到了奖励,其同学称并不知情。学校承诺的“奖励”,并非蜜枣,而是基于炒作需求实现更大利益,拉着考生完成合谋的毒药。

  从深层次讲,即使全炫宇因为三考北大而获利,也是社会唯学历、唯名校论土壤结出的果子,不应把火力对准考生个人。试想,如果全炫宇不是几过北大而不入,而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社会还会有这么大的疑问吗?是否潜意识里,就觉得考上北大还不去是不正常的?正如网友所说,“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选择,对于多次复读的考生,只要不违法违规,社会不应提倡,但也不应禁止,这是个人选择的自由。

  事件已经上升为公共事件,当地教育部门有必要抽丝剥茧,将事情调查清楚。全炫宇到底是否为职业考霸,民办学校是否存在违规炒作,这关系考生个人的人生道路,关系复读这条高考路径,需要有一个定论。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