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 | 避免“井盖吃人”,应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2022

/ 0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敢当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昨日,某地一名6岁儿童在玩耍时不慎坠入一处窨井中,虽然经过8个多小时的搜救,但悲伤的消息还是传来,男孩已不幸离世。

  “井盖吃人”的事件多有发生,仅从“吃人”二字,就能感受到公众对此类事故的心理阴影。近年来,学校、家庭和政府相关部门在井盖安全教育方面做出的工作并不少,但细数媒体报道,我们仍能发现此类事故在发生、救援、管理等多个环节的共性问题,应引起重视和改进。

  首先,此类事故多发,与每个城市对井盖的防护不足有着必然联系。本次事故中,导致男童坠亡的窨井,既没有安装防坠网,也不是常见的质量较重的铁质井盖,若被踩到,发生坠井的可能性很大。而该处井盖所处的位置,是在公园广场的一处绿化带中,每天来此公园玩耍的市民并不少。显然,这处井盖的危险系数被低估甚至被忽视了。

  其次,此类事故的救援难度较大,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井口比较狭窄,成人无法进入,且井下环境复杂,并与城市地下水道连接,一旦儿童坠入,湍急的水流和浑浊的污水给自救和他救留出的时间和空间都很小。面对这样的救援难度,加强防护,避免事故发生,才是根本。

  再次,井盖管理的归属和追责不够清晰明确。据媒体报道,很多城市的井盖产权关系复杂,建设方和管理方责任并不明晰,导致事故发生后缺乏有力的追责。往往是悲剧发生后,才进行修补和加装防坠网。但这样的“亡羊补牢”,已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

  诚然,城市管理是一个不断补短板的过程,但有些问题靠“亡羊补牢”可以,有些问题却更需要“未雨绸缪”。井盖虽小,但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量却极其庞大。井盖虽小,连接的却是城市的万家灯火。所以,我们呼吁,对于井盖的管理,应再“细”一些,再“早”一些,再“勤”一些。只有让井盖管理没有“盲区”,“吃人”悲剧才能得以避免。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