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 | 剪个发被4台手机直播,是赤裸裸的违法侵权

2022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女子剪发被4部手机对着直播”上了热搜,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武汉市民周女士剪发时,理发师竟同时用4部手机直播,她要求停止遭到对方拒绝。记者探访发现,该理发师正同时用3个手机在3个平台直播,称在他直播间露过脸的非常多,“现在直播常态化了,又不是明星,普通老百姓怕啥?”

  理发师称“现在理发行业都在通过直播理发、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做推广”,结合网友一片吐槽,可见现在并非周女士一人面临如此困境。“别人都是这样”并不能为理发师行为背书,相反,是同类行为都亟需得到规范整治。

  相比明星,普通老百姓更害怕自己的肖像出现在公共网络空间。不经他人同意的直播拍摄行为,已经侵犯了顾客的隐私权和肖像权。在理发师行业,确实有诸如“山城小栗旬”等网络运营较好的网红理发师,但如果一窝蜂跟风学习,且完全不顾是否侵犯了顾客的合法权益,只会引发公众对这个行业的集体情绪和讨伐。

  不能否认,现在是“全民直播”的时代,在公共场所,如商超、餐厅等其他地方,都可能遭遇“被直播”。例如,有网友表示在饭店吃饭,遭遇探店博主一直拍摄,引发冲突;有网友表示,在小区遇见直播镜头,都会吓得绕着走。《民法典》对于肖像权保护有着明确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遇到“被直播”,肖像权人有权要求侵权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4部手机对着顾客,是赤裸裸的侵权,诸如“普通人怕啥”“好看才拍你不要不识抬举”这类绑架,都是毫无法律意识的体现。

  也有技术很好的理发师表示,从来不开直播不拍视频,因为害怕分心,到时候发型没做好,还得时刻担心流量问题,不如做好本职工作。说到底,理发师的直播行为是为了营销、引流,但面前的客人都不尊重不珍惜,又怎么能有长远的发展呢?对服务业而言,真正能引流的,只能是高超的技艺和一流的服务。如此违法引流,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更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