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海报时评|顾客“漏扫”猪肉被超市罚两万,双方都要补法治课

2022

/ 11/03
来源: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浙江宁波一老太太在超市购物时,因一块75元的猪肉未在自助收银机上扫码,被超市罚款两万元。老太太的家人报警后,当地警方已调查处理此事,超市方出具了谅解书,并退回了老人已交的3000多元罚款,老人及其家人也不再追究超市的高额罚款行为。

  据报道,超市向警方提供的过往视频监控显示,这位老人在自助收银机支付时不止一次有“漏扫”之嫌,进而引起超市工作人员注意。超市并非执法机构,所谓“罚款”于法无据,退还3000多元给老人自是必须、应当。但谅解和退款能补上双方欠缺的法治课吗?恐怕要打个问号。

  自助收银机设备在很多商超已是标配,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为商家节约人力的同时,也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在“漏扫”的人看来,这也许就是“占个小便宜”,但这是实实在在的违法犯罪——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盗窃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而根据《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构成犯罪,可追究其刑事责任。就是说,即使数额不大,但多次盗窃的,也可能构成犯罪,是可以追究刑责的。

  这让人想起了今年8月“老人组团偷瓜”事件,女子投资百万种南瓜遭附近村民频繁偷窃。这种抱着“占小便宜”心态的做法,你占一点,我占一点,给受害方带来的可能就是灭顶之灾,最终伤害的是营商环境,是公平正义,是社会信任。同样,通过自助收银机“占小便宜”的行为,看似恶小,同样危害巨大。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应以强弱来判定对错。附近村民和顾客个体,相对于投资百万的种植户和大商超来说,或许是弱者,但当盗窃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种植户和商超就成了弱者。强弱是相对的,但法律是恒定的,只有始终以法律为准绳,才能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在“漏扫”事件中,最有法治意识的当属老人的子女,在得知超市的不合法罚款后,迅速报警维权。最缺法律意识的当属老人和超市。希望老人子女的维权能让商超记住,“罚款”这类私力救济并非正当维权途径;如果“漏扫”并非无意造成,也希望其子女能将法律意识传递给老人,不要让老人觉得违法仍然可以全身而退。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