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 | “脚越臭踩出来的越香”,还是算了吧!

2023

/ 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汕头再现工人赤脚踩腌菜”,话题15日一早就冲上热搜,中间很多细节与去年“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有相似之处。去年就引起轰动的大“坑”,作为同行业生产者,为什么到现在还不管不顾往下跳?想必是根本没把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当回事。

  用于制作橄榄菜的芥菜随意堆在路边,发黑的芥菜散发腐臭味儿,苍蝇乱飞,污水横流,有工人直接赤脚踩在腌菜上,有工人直接向腌制坑吐白色异物……本次被曝光的两家主要企业,是汕头当地的腌菜龙头企业,其腌菜技艺曾被列入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其中一家企业还是行业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这样两家举足轻重的企业,食品安全问题如此恶劣,实在令人费解。

  腌菜是否要用脚踩,也再次引发讨论。在不少地方,用脚踩被视为一种传统工艺,且有“脚越臭踩出来越香”的说法。在过去工业不发达的情况下,要把菜压紧压实,避免留有空隙导致腐烂,用脚显然比用手效果更好效率更高,因此成为一种流传下来的传统。但没有证据证明,人体表面携带的微生物对腌菜的风味有独特作用,相反,用未经严格消毒的脚加工腌菜,很容易对腌菜食品造成污染,进而导致食源性致病菌的含量超标。

  如果是家庭自产自用,用脚踩不失为一种选择,但如果是作为大规模生产对外销售的商品,还是算了吧。一则并非必要,二则卫生实难保证。古法技艺当然珍贵,但并非所有的古法和传统都值得传承,随着科学的发展,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古法有扬有弃才是正理。

  不过,在一个如此脏乱差的环境下,讨论脚是否卫生,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菜都腐臭了,脚即使是香的,又能腌出什么好菜呢?归根到底,产出有害腌菜的,是漠视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的屁股和脑袋,而不是双脚。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