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 | 消杀的是蛙苗,消耗的是政府公信力

2023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你们都是一群糊涂虫”,近日,在“中国三农发布”的一则视频新闻报道中,福建省漳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对下属如是抱怨。而“糊涂虫”们断的“糊涂案”,给当地一家家庭农场带来的无妄之灾,又该如何赔偿如何收场,正备受关注。

  当地农户陈美香引进蛙苗后,迅速被当地镇政府定性为禁养的“牛蛙”,要求消杀。农户央求镇长等半个月,待蝌蚪长出四肢后处理以减少损失,被拒绝;供苗企业邀请第三方来鉴定,请镇政府一起参与,被拒绝;农户到当地农业农村局求助,这次没被拒绝,却被一纸报告鉴定为“牛蛙”。

  这纸报告成为当地镇政府“铁腕治理”的依据,近60万元的虎纹蛙和黑斑蛙蛙苗被一举消杀,农场的99头猪也被无辜牵连,死得只剩一头。荒唐的是,出具报告的机构被证实并没有鉴定资质,且取样和送检漏洞百出,完全不符合规范。

陈美香陈述农场损失 视频截图

虎纹蛙(左)和牛蛙(右)的外形对比 视频截图

  农户求助的基层政府负责人和农业农村局,本是农民心目中的“父母官”“娘家人”,但他们丝毫没有体现出对农户的体恤和关爱,相反尽是障碍。但凡内心对农民利益多一点重视,就不会以猜测作为定性依据,对待价值如此之高的蛙苗就会多一点审慎,鉴定就不会如此草率。雷霆万钧的治理手段一旦用错了方向,就是贻祸一方的胡作为乱作为,比不作为更可怕。

  田里幸存的蛙苗已长成一眼可辨的虎纹蛙,当初对“牛蛙”的判定有多自信,今天的事实就有多讽刺。陈美香想发展的稻蛙综合养殖,其实是所在的龙岩市正在积极试点推广的项目,规划是推动养殖和农耕文化、休闲文旅、科普教育等融合发展,打造稻田综合种养特色小镇。没成想,却正是被所在的小镇使了绊子。群众干事创业不易,不论是从基层治理还是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当地镇政府的做派都令人“望而生畏”。相关人员的一通迷幻操作,伤害的不仅是群众利益,更伤害了政府公信力。

  还有一个关键信息是,当地稻蛙养殖目前根本不需要办证,结果到了陈美香这儿必须要办证,“没有证就不行”。这到底是“糊涂虫”办了糊涂事儿,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背后有不当利益诉求,还需一并查个明白。越是基层政府和职能部门,越靠近群众的切实利益、实际生活,不论是屁股不正还是脑袋不灵,带来的损失和伤害都是直戳群众心窝的。这起“糊涂案”,当成为所有基层政府时时警惕的反面教材。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