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 | 佳木斯要建“方舱医院”?必须对荒唐追根溯源

2023

/ 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时敢当

  佳木斯要在小区内建方舱医院?写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方舱医院建设项目一期批前公示板”的照片、视频一经传播,引发了巨大质疑。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陆陆续续给出了不同版本的回应。一说是这个名义上是隔离点,但实际用处现在也没说,“可能是疫情结束前提交的吧,经费已经下来了,不建不行啊”;一说是项目申请资金时用的“方舱医院”,疫情期间国家给予专项资金,实际规划建设文旅、宾馆类项目;还有一说是该处要建的是一个急救和培训中心,用于平时开展急救指挥调度、急救知识科普等工作,遇到突发自然灾害等情况时,可作为统一调度指挥使用,属于 “平战结合”项目。

  不论此处规划到底是作何使用,公示板上“方舱医院”几个字,加上有工作人员“经费下来了不建不行”的回应,属实刺痛了公众神经。“过紧日子”“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是政府和社会对预算执行的普遍共识,在疫情早已“乙类乙管”的当下建设“方舱医院”,给人的第一反应难免是财政浪费,甚至联想到此前被诟病的“年底突击花钱”,为了花完预算而花钱。公然写上“方舱医院”,往小了说,是没有舆情风险意识,往大了说,是我行我素的官僚主义和官僚作风。

  如果实际确实是建设急救和培训中心,那项目是否严格按程序进行了变更?如果已经进行了变更,那为什么最终公示板上还是写的“方舱医院”?事关几千万的公共预算,岂能如此稀里糊涂?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么在现实中发生了,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必须追根溯源。

  根据媒体报道,方舱医院的建设并非仅有佳木斯在进行,哈尔滨也有相关项目正在进行。是否还有其他地方有类似情况?如果涉及专项资金,在实际情况有变时,项目和预算是否有撤回或者变更机制?佳木斯公告板呈现出的荒唐,应该有更深刻的对照反思。“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绝非空话,每一分钱花好了就能办大事儿。节用为民,正是体现在这一个个项目里,花的每一笔预算里。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