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手机回收市场呼唤行业自律公正

2023

/ 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这两天,“网友举报转转二手手机出具阴阳检测报告”一事在网络上引发关注。11月28日,有网络博主发布视频称,在一家转转店消费3112元购买了一部手机,紧接着将同一部手机在另一家转转店转卖,却只能卖出1990元,同一部手机价格相差1122元。

  商家随意定价,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在该事件中,网络博主通过转转一共购买了4部手机,总计花费13610元,但是卖出时价格只有9567元。为何买入和卖出价格差别这么大?该博主指出,商家出具的质检报告有较大问题。购买的4部手机,每一部手机的买入和卖出质检报告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买的时候标注细微磕碰,回收的时候却为明显磕碰。买的时候显示摄像头正常,屏幕无划痕,回收的时候,查出拍照有斑,细微划痕。”质检报告的差异反映出,二手手机回收有很大的主观性,商家在判定旧手机的品质时有着较大话语权。可见,如果做不到公平公正地定价,就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为谋求利益最大化,欺骗消费者的做法不可取。相关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旧手机、旧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拿去回收的时候被低估了价格。还有不少网友指出,二手手机回收市场“水很深”。有的商家以吹毛求疵的眼光回收二手手机,再加以美化包装,以较高的价格卖出去,以此赚取暴利。

  11月29日,针对被曝二手手机阴阳检测报告一事,转转官方抖音发布声明回应称,不同店员对成色判定有主观差异;伤害了用户体验就应该立正挨打;即日起全国所有门店开通二手商品“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如果消费者对商品不满意,转转将以原购买价退货。涉事商家表示愿意“立正挨打”,态度可谓诚恳,不过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还需要寻找一种更为公平、公正的方式来进行旧手机的买卖,建立一个更为公正、透明的回收市场。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