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遏制恶犬伤人,关键要盯住养狗人

2023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时敢当

  近日,一则关于江西一名8岁男童被狗扑咬的新闻,牵动了不少网友的心。据报道,江西吉安市吉安县一名8岁男童被一只犬只咬伤脸部,家属称缝了90多针。但是报警多日,狗主人一直没有现身,为此男童家属悬赏1万元寻找相关线索。

  对于男童和他的家人来说,这真是一场无妄之灾。孩子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情发生在12月2日早上8点左右,孩子的母亲带着他在当地一处小区门口购买早点,结果被一只大黄狗咬伤。目前,男童经过治疗已转至普通病房,然而让家属无法释怀的是,事后一直找不到狗主人。这件事也让人想到了成都女童被狗咬伤事件。10月16日,成都崇州市一名2岁女童被未拴绳的罗威纳犬咬伤,造成全身20多处撕咬伤,右肾挫裂伤,右侧肋骨骨折。这两起狗咬人事件相隔时间不过1个多月,且受伤的都是孩子,很多网友在关注此事的过程中,感到既痛心又气愤。

  当前,狗作为宠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家庭更是把狗当成了家庭的一员。然而,城市生活中因为养狗而导致的矛盾纠纷屡见不鲜,尤其是恶狗伤人事件,每每刺激着公众的神经。解决养狗带来的社会问题,不仅需要提高养狗人的道德素质,强化养狗人自律,更需要加强对养狗人监管和强化法律约束。

  在成都女童被咬事件中,事发后第二天,罗威纳犬主人唐某到案,随后警方对该事件立案侦查,并对罗威纳犬主人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月6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崇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该案件还在办理中,狗主人会被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再到法院进行审判。目前,网络上有包括律师在内的专业人士分析,其可能涉及的罪名包括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制定出台了犬只管理条例或管理办法。但有网友认为,这些条例处罚力度不够,缺乏威慑力。据《新闻晨报》在微博发起的“恶犬伤人你支持狗主人入刑吗”的问卷调查,有2082人参与,近95%的人支持入刑。另据《南方都市报》在微博发起的“2岁半女童被狗撕咬你支持狗主人入刑吗”的问卷调查,超10万人参与投票,其中超9成网友认为狗主人应受刑法制裁。此外,还有学者建议在刑法中增设“危险动物管理不当罪”,对此行为进行刑法规制。

  宠物可爱但管理不当也会伤人,养狗人的素质和行为直接关系到狗的行为和安全。防止狗咬人事件,关键要盯住养狗人。只有当养狗人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积极履行时,才能让宠物与人和谐相处。不妨提高处罚力度,以更加严格的法律措施对危险动物的饲养与管理行为进行规制,加强法制保障的力度,提升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