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时敢当

敢当时评|“三无婚礼”,时代变迁中的新选择

2024

/ 02/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评论员 朱延鲁

  近段时间,年轻人的“三无婚礼”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所谓“三无”,就是无车队、无接亲、无伴郎伴娘,甚至连司仪、婚宴也省了,主打简单省钱、个性化和“松弛感”。

  与传统的婚礼相比,没有了繁杂冗余的程序与束缚,“三无婚礼”给了年轻人更多自由,让新人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办婚礼,新人和家人也可以避免各种“仪式感”导致的身心俱疲。同时,车队、婚宴、司仪等各种项目都价钱不菲,婚礼没有这些项目,也能节省一大笔开支。可以说,“三无婚礼”,不仅省心省力,也更具“性价比”。

  来看一组数据,根据美团发布的《2023年结婚行业新洞察》,平台上的备婚人群主要集中在24—28岁,95后、00后成为结婚新主力;另据谷雨数据发布的《结婚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年轻人办婚礼的平均花费高达17.4万元,是新人双方月均收入的8.8倍,而且有42%的新人会在实际花费中超出预算。这样来看,年轻人的“三无婚礼”,追求的是自由,反映的是务实。不让自己因为浮夸的婚礼仪式陷入经济困境,何尝不是明智之选。

  婚礼应该怎么办,本来也没有标准答案。从“50年代一张床,60年代一包糖”,到“80年代‘三转一响’,90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可以清楚地看到年轻人的婚礼随着时代变迁在不断变化,今天的“三无婚礼”也是这种变化的延续。每一次变化,都是破旧立新的探索,都是时代潮流的更迭,都是发展进步的注脚。不同时代背景下,年轻人在潮流更迭中做出的婚礼新选择,应当被正视,值得被尊重,“三无婚礼”也不例外。

  当然,婚礼不仅是两个新人的事情,也是两个家庭甚至亲朋好友共同的喜事。在传统思维中,婚礼并非普通的仪式,常常被赋予更多现实意义,比如亲朋相聚、礼尚往来等。年轻人选择“三无婚礼”甚至更加个性化的仪式,对长辈们而言,可能并不容易接受。任何社会潮流的转换,都是渐变的过程。重要的是,选择“三无婚礼”的年轻人能够在自己与家人之间找到平衡点,因为只有在家人共识之下做出的选择、举办的婚礼,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最幸福的婚礼。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