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横条一

大众日报评论员观察|“两线”作战,精准施策就能切实有效

2020

/ 06/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前,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线作战,重在精准,贵在精准。统筹抓好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就要抓住重点、突出关键,聚焦靶心,对症下药,以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落实。

  精准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防控十六字总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及时指导、掌握疫情、采取行动,从设立定点医院,对重症、轻症患者分类施治,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合理布局集中隔离和收治点;从创新基层治理,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到帮助企业科学安全复工生产、精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瞄准“科学”和“精准”,全省上下逆势前行的脚步越来越从容,对策越来越成熟,举措越来越精准,两线作战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

  有准头就会有效果。两线作战的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我们的政策举措不能搞“大呼隆”,更不能搞一刀切。问题矛盾之所在,就是防控重点之所在,问题矛盾在哪里,定向发力就指向哪里,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举措有了“准头”,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生产发展,才能见到实效。

  比如,随着支援湖北力度的加大,要怎样更加科学合理配置省内医疗资源,整合医护力量?我们把全省划为9个区域,确定10家定点医院,集中收治服务区内病患;面对复工生产、返程上班带来的人员大流动大聚集,如何加强源头控制、防止疫情扩散?济南采取由区县政府到四大火车站统一接站、组织乘车送达目的地的举措;此外,我们积极助力企业复工生产,也不是 “一哄而上”,而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错峰返程、梯次复工,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精准引导,在合理设置防护标准的前提下,科学安全复工复产。各地疫情严重程度各有不同,防控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必须结合各自实际,密切跟踪、精准研判,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对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定向施策,见招拆招。

  “准头”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真真切切摸出来的,蹚出来的。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走,力量向下沉,离基层越近,离生产发展一线越近,发现的问题、漏洞,越具体、越真实,应对的招数越实在、越精准、越管用。

  比如,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一些农村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不能及时对接市场,造成较重损失,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调查研究,是找不到买家还是运不出去,做到“账上有底,心中有数”,才能帮助农户做好与市场的信息对接,疏通流通环节,降低损失。再比如,积极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弄清楚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在哪里?最需要的帮扶是什么?是招工问题,还是设备问题,是供应链不畅,还是资金链紧张,是物流运输成本高,还是防疫物资不到位……我们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需要,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

  总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更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精准实施之能,尽快找差距、补短板,让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邵方超 任宇波 李岳岳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