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横条一

大众日报评论员观察|当亿万人民心手相连

2020

/ 06/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70多年前,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元帅说了这样一句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 70多年后,在疫情防控战面前,新时代山东人民的“小推车”,又一次用源源不断的“弹药”,有力支援全国战“疫”,成为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生动缩影。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效,各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其中最根本的,就是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最广泛地把人民群众动员了起来、团结了起来、组织了起来。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是一场人民战争。 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是我们的胜利之本、力量之源,是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不可或缺的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地不分东南西北,人不分男女老幼,从人口稠密的都市到人烟稀少的乡村,到处都在构筑抗击疫情的人民堤坝;从广大医护人员到普通工人、农民、干部、军人、学生,无不用自己的行动为前线加油助力、输送弹药。

  50岁的山东医生李丕宝,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也是重症医学专家,虽然年龄超龄,但仍然一次次诚恳请战,最终带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应急经验逆向前行、奔赴一线。

  山东货车司机李保民和同伴驾车二十几个小时,将200吨新鲜蔬菜送到武汉,当记者采访他时,一句“没钱可以出力”道出了他们朴实的心声。

  青岛民间爱心组织“特战救援队”自费购买消杀器,冲在防疫一线,为小区进行消毒,有人说他们傻,但他们却说:“只要是为老百姓做好事,为社会保稳定,我们甘愿当一群傻子。”

  在这一全民战“疫”、举国皆“兵”的宏阔战场上,你的心、我的心,汇聚成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凝聚起千钧之力。当亿万人民心手相连,铸就的就是抗击疫情的英雄群塑,谱写的就是民族精神的恢弘乐章,凝聚的就是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战斗,永远是人的意志的比拼,是毅力的较量。没有一场战役可以轻松取胜,在战役中遭受困难挫折在所难免,但只要坚定意志、顽强斗争,就能朝着胜利的方向坚定前行。

  在一群群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百折不回的英雄气魄;在一笔笔捐款、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和一辆辆运送物资的车流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守望相助、不屈前行的旺盛斗志;在基层防疫的道道关卡,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境界;在一条条接地气的口号和一句句战“疫”标语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不竭创造。可以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人民群众的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展现出不惧任何困难压力的顽强斗志和团结一致的精神面貌。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胶着对垒的状态,越是吃劲之时,越需要顽强意志的支撑。进一步把广大人民群众意志和斗志激扬起来,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不畏惧、不退缩,不泄气、不松懈,我们就能坚守战场、坚持战斗,就能无往而不胜。

  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汇聚更强大的人民力量,需要更有效有序的组织,需要更果断严格的措施。

  列宁曾指出:“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疫情防控整体性程度高,作战场域大,参战力量多,联合协同事项繁杂,更加需要严肃律令、整饬纲纪。克服群众抗疫过程中的分散性、狭隘性,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创造力,才能将分散在民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抗疫的巨大合力,更加迅速动员组织群众有序参战,这同样是对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发挥我们党的传统优势,走好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充分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创新方式方法合理有序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把个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有秩序、 讲纪律,闻令而动、令行禁止, 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我们就能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就一定能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岳岳 任宇波 邵方超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