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横条一

大众日报评论员观察|厕所里面“闹革命”,谭旭光炮轰的究竟是什么?

2020

/ 06/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这两天,中国重汽集团发起“厕所革命”、处理75名干部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受到广泛关注。

  在当前统筹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素以大胆著称、以敢斗争见长的谭旭光,打响的这一新春“开山第一炮”,看起来像螺蛳壳里做道场,难以施展手脚,但却是靶向精准,一矢中的,小切口有大空间,完全可以做篇大文章。

  1998年,谭旭光走马上任潍柴厂长时,抓的第一件事也是厕所问题。那么,他这一次开炮,究竟炮轰的又是什么呢?

  NO.1|壹

  谭旭光的“开山第一炮”,炮轰的是责任缺失——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

  大战当前,最为考验责任与担当,也最能发现干部、识别干部。一些干部以事小而不为,认为有的问题些小微末,不足介怀,选择性忽视,本质上就是不担当不作为。

  谭旭光在讲话中提到:厕所问题的责任主要在于我们的高管层,在于我们的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大家每天都面对生产车间卫生间脏、乱、差的状况,有的干部压根不深入一线调研,竟然不知道有这样的状况;有的干部看了无动于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干部也反映了但是没人管,更没有人主动负责。我也看了博客,有的客户到中国重汽一线参观,我们的人都不敢带客户上一线厕所,上厕所也要绕远到管理部门的厕所。这是极其可怕的群体性责任缺失!

  疫情防控、推动发展,各项任务既“急”且“重”。在当前的势态下,任何对细节的忽略,都有可能酿成不可预知的后果;而这个时候,也正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和担当的最佳时机,谁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谁因为事小而不作为,谁就会在这场大考中被坚决淘汰。

  NO .2|贰

  谭旭光的“开山第一炮”,炮轰的是执行缺失——工作落实不抓实、不抓细!

  小小一个厕所,一头连着疫情防控,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如果卫生条件不能达标,不仅威胁着员工的身体健康,也给生产安全带来隐患。

  而目前重汽生产一线却是“半旱厕”配置,不仅无法保障广大员工的身体健康,更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厕所问题曝光后,一线员工感同身受,谭旭光的内部博客24小时内累计浏览量超过13万人,留言超过7500条。

  这些数字说明,谭旭光这一“板子”,引起了全体干部员工的广泛共鸣,的确拍到了痛点难点上。但谭旭光两次在博客发文,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出回应,但是仍然有些干部无动于衷,置若罔闻。首次曝光,有9个单位负责人没有及时回应,第二次批示之后,仍有2名中层干部和65名科级干部没有任何回应。这反映出执行过程中的行动力何其不足、落实力何其不够。

  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尤其要讲执行力,要讲究抓实抓细抓小。而抓实抓细抓小,落点就在厕所这类细小而关键的问题上。“厕所革命”看似事小,实则关乎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关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严一点就能见到成效,快一点就能早见成效。在诸如厕所这类的问题上,一旦出现一丝漏洞,延误一刻战机,妨害的将是整个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大局。

  NO.3|叁

  谭旭光的“开山第一炮”,炮轰的是职能缺失——改革不到位、治理不完善

  厕所是展现现代文明的一扇窗户,也是体现治理能力的一面镜子。在这个意义上,“厕所革命”,最能折射出改革到位不到位,折射出企业的整个管理水平。

  谭旭光到中国重汽已经一年半,推动了很多改革和服务改善的工作,解决了一线员工在生产线就餐等一系列问题,并于去年1月开始启动了中国重汽内部人事制度改革。此次被问责的干部,也都是在此轮干部竞聘中上岗的,这暴露出新选出来的干部身上,仍然还存在种种问题。这说明,真正建立起一套高效系统管理体系,建立起一支能扛活能啃硬骨头的干部队伍,改革任重道远,改革需要持续深化,还需要一次次除积弊、“挤脓包”。

  对此,谭旭光总结到我们的很多管理问题源自于很多职责、制度严重缺失,大家不知道谁管,不知道怎么管。特别是总部职能部门严重不作为、不细致、不全面,官僚气息严重,工作作风飘浮,服务意识缺失。我多次向总部机关病开炮,到现在仍然还有很大差距,足以证明中国重汽集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最是斗争见风骨!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不是等来的,不是谁赐予的,而是“硬碰硬”碰出来的,是迎着问题矛盾上干出来的。对国有企业来讲,如何走好公司制改革“最后一公里”,如何攻克“卡脖子”的技术难关,都没有现成答案,必须从“厕所革命”这样一个又一个小问题、小切口入手,到前沿阵地真枪真刀磨砺。在克难攻坚中强弱项、补短板,在摸爬滚打中锻炼胆识、增长才干,才能在一次次“挑战—应战”中实现更大作为。

  期待重汽打造一个厕所里的改革样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宇波 李岳岳 邵方超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