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还须常抓不懈

2015-12-10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日前,山西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其中,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河山参加院长罗云龙女儿“百日宴”受到责任追究。2015年7月,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罗云龙邀请同事参加为女儿举办的“百日宴”,并收受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有关方面已建议免去其党委副书记、院长职务。宋河山身为学院党委书记,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此行为不仅不提醒、不制止,反而参与其中,送礼2000元,造成不良影响。2015年11月,宋河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纪委监察网12月9日报道)
     如今的“反腐”是人民最关注的问题,腐败分子对我党形象的破坏,也早已成为了我们的切肤之痛。然而,“党内绝不是腐败分子的藏污纳垢之地”绝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所以,这次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河山参加院长罗云龙女儿“百日宴”受到责任追究,值得肯定。
     回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腐屡屡出重拳,各级纪委势如利剑,杀入腐败重灾区,平均每天有300名左右中共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到处分,每两到三天有一名厅级干部因腐败受到查处,每月有一名省部级干部“落马”。截至今年7月中旬,“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已达35人,面对这样喜人的成绩,我们确实应该由衷高兴。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鸣金收兵、刀枪入库”了。由于过去长期监管的不到位,体制机制的缺失等,导致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我们绝不能因为反腐打了几“老虎”,拍了几只“苍蝇”,就得意忘形,也不能像过去那样,抓一场“运动”就“金盆洗手”了。结果是“雨过地皮干”,导致旧的“老虎”打倒了,新的“老虎”却又出现。
     同时,持续反腐是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我党“风清气正”的一剂“良药”。而“风清气正”则可以促进党心齐、民心齐、人心齐,增强我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换言之,直接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尤其是,我们当前的反腐败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已经呈现出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循环性的特点。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部位频频发生的腐败案件,给社会风气、经济建设、社会公平、党的威信等都带来了严重危害。所以,我们面对社会上出现的“反腐败过头了”“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应该缓缓手”等不同的议论,急需加以辨析澄清。
    总之,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反腐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会迎来人民群众期盼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