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2015-12-16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冯家胜
 冯家胜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新华网乌镇12月16日电)

  乌镇再一次发出中国最响亮的声音。中国不但要加快互联网的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给人们生活方式、经济发展及产业布局调整带来的便利,大力打造“互联网+”的全新模式,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站在世界发展的高度,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平台,与世界人民共同享受互联网给人们带来的福利,推动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互联网具有两面性,是个双刃剑。它既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开启新的生产经营模式,直接承载着越来越多的人类生产活动,成为整个人类生活所依赖的平台,但互联网的安全也直接威胁着国家的安全、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必须要营建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让互联网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

  中国站在战略的高度,呼吁世界各国“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互联网现已成了世界各国加强沟通,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发展的平台,是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只有世界各国共同享有,才能有效地促进全球一体化,更好地造福人类。

  乌镇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倡议:构建良好秩序,促进开放合作。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与我们的生活、国家的安全、经济的发展及人类的文明进步,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世界上各国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更好地为人类所用。

  互联网起步在美国,却发展在中国,中国在Internet行业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但中国并没有将先进的技术据为已有,而是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由中国政府倡导并举办的互联网大会,就是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