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奏响“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强音

2016-01-07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山东创新财政扶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三年来,财政共兑付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74亿元,带动市县和社会投入223亿元。(山东卫视1月5日报道)
    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所以,山东创新财政扶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而这在笔者看来,无疑是奏响了山东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强音。
    首先,养老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所以,如何科学规划养老,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大事。可以说,没有老年人的小康,就不可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由此,山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四家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竞争,有力地提高了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和标准。正如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的,济南历下区75岁的老人(李广启)患有尿毒症,家庭财力不济,老伴年迈,跟前的孩子又有残疾,每周三四次的透析治疗和日常看护成了大难题。然而,正是由于政府及时出面,她才没有选择放弃。可见,这一山东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正可谓赢民心顺民意。
    然而,我国目前许多地方基本上还是“驿站式”养老模式,而这种模式则源于和借鉴日本四种主要社区养老模式中的一种,即企业式养老服务,而其他三种比较好的养老组织形式(比如,公益性养老驿站形式)被拒之门外。所以,根据最新一期的《半月谈》发现,类似的这种新兴市场化养老方式,由于成本问题,根本就不能被空巢老人所接受,导致许多城市和农村出现了“养老断层”。甚至,部分中高龄的农村老人,迫于无奈还要重返农田,“务农自养”。因此,面对在口袋里匀不出一笔余钱购买照料服务的中国老人,改由政府出面,进行科学合理地《养老规划》,已经迫在眉睫。
    总之,这次山东顺时顺势、创新财政扶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值得肯定,在笔者眼里,无疑是奏响了山东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强音。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