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奖”是否有用?不应成纠结重点

2016-01-11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栖寒
 栖寒

  江苏泰州市效能办近日将设立“蜗牛奖”,颁发给全市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以此倒逼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快推进快到位。(19日中新网)

  日前,江苏泰州市将设立“蜗牛奖”的消息炸开了锅。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新设立的“蜗牛奖”进行了解读:“该奖不是一年一评,而是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原则,抓住每个节点、每个事件,落实到绩效考核跟踪的各个环节,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个环节领奖。”据相关人员介绍,泰州2016年的作风建设,要把“蜗牛奖”用起来,使得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感受到压力和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并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五个一线”: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处理、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

  然而,设立“蜗牛奖”是否有用,成为了人们热议的重点。“蜗牛奖”,本意是治懒,但“蜗牛奖”的惩戒效果可能极其有限,毕竟没有涉及职位撤换,也没有与工资挂钩。最关键的是,对于“有幸”拿到此奖的公职人员,在整改之后,如果依然故我,“蜗牛奖”又成了一纸空文。

  设立“蜗牛奖”,不能变成盲目追求表面效率,需要的是提质增效,两者不可偏颇,要看到,多少安全事故是由盲目追求效率导致。过分讨论“蜗牛奖”是否有用?不应成纠结重点。要努力作为,重要的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这才应是设立“蜗牛奖”的目的。

  “为官不为”现象直接影响队伍建设,直接影响事业发展,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具有极其严重的危害,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为官不为”问题,“不作为”官员就如落后员工一样,本来就不称职,设不设立“蜗牛奖”,一样要对“为官不为”现象动刀。但在大力反腐的当下,一些懒政怠政的官员,被贪官一衬托,反倒容易为相关部门及舆论所忽略。而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官员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或是抱着混世度日心态,虽然没有贪腐,但这种懒政做法,实则也是对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一种“软抵抗”。把他们晾晒在阳光下,曝光、警告、“敲打”,也就很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