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被怒斥市纪委书记的“小事”很有必要

2016-01-13 0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文/宾语
    《市纪委书记称群众举报“这点小事”被省纪委怒斥》、《山西一市纪委书记被约谈称就这点小事 省纪委领导怒斥》……这条“怒斥”新闻1月12日被刷屏了。
    官员“怒斥”早已不是啥新闻。不要说一个省的纪委书记怒斥,就是级别再高一点的省委书记、省长,怒斥的新闻也比比皆是。江西省委书记怒斥过一县领导在党风廉政会议上趴着睡觉;山西省长怒斥过很多腐败案背后都有煤老板;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怒斥过发生在三亚海域边的裸泳、裸晒行为,说种行为与中国文化传统不相符。
    这次“怒斥”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源于“怒斥”者与“挨斥”者的身份:省纪委书记怒斥了市纪委书记。怒斥的原因,是市纪委书记已经因为干部作风问题被约谈了,却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1月12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2015年11月初,一封反映省纪委纪检监察室干部作风问题的来信寄到了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的案头,她迅即拍板,专门召开省纪委常委扩大会,当场宣读群众来信,点名道姓要求分管案件查办工作的常委和各纪检监察室主任逐个回答“你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怎么看?”和“你分管的部门(你们室)有没有类似情况?”这两个问题。同时,责成有关厅部室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加强监督。    
    群众来信反应省纪委干部的作风问题,说明问题已经在纪委领导的眼皮子下面发生了。纪委书记要求分管副书记和常委带领各有关室专门召开室务会,对照来信找毛病,举一反三抓整改,既说明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又表明了今后决不能再让类似事情发生的决心。只有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然而,作为一个市的纪委书记在接受约谈后,却随口来了一句:“我就这么点小事。”不被怒斥才是怪事。
    我奇怪的不是市纪委书记被上级领导批评,而是作为一个地区纪委的一把手,约谈时对自身存在“小问题”满不在乎的态度。我相信这个纪委书记确实没有什么大问题,因为有大问题的已经一个个上了中纪委和各地纪委的网站。我也相信这个纪委书记应该办过很多贪腐案子,接触过很多的职务犯罪官员,应该见识过这些官员落马后哭哭啼啼、声泪俱下的可怜相。他们在忏悔时,哪一个不是从一条鱼、一只鸡、一顿饭、一张卡这些“小问题”慢慢滑向犯罪深渊的。
    我们不知道这位纪委书记“就这么点小事”到底是什么事,近来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件中,除了贪腐大案,也有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诫勉谈话、收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这样的“小事”。这些“小事”被通报后泛起的波澜一点不亚于那些贪腐大案,原因就在于对这些“小事”在处理上的“小题大做”。正是透过苹果和草鱼这些“小事”,让公众看到反腐的无禁区,无死角,无侥幸, 释放出党纪面前无小事、事情再小也是事、犯了小事也问事、心存侥幸必出事的强烈信号。中纪委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拿着放大镜去找隐形“四风”问题,把“小事”不当事的纪委书记,能发现自己辖区的“2个苹果”吗?
    从严治党,要害在严。从“八项规定”、“六个严禁”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巡视工作条例到新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纪言纪语”不断释放着言出纪随、违纪必究的“高压”态势。作为纪检干部,心中有责才能不懈怠,心中有戒才能不妄为,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纪委书记的“小事”,有必要小题大做。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