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陪唱到北京”更是在给权力伴唱

2016-01-22 09: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2003年,蓝军调任松原市长。在蓝军任期内,松原发生重大变化,GDP从吉林省倒数第3名跃升至前三甲,还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然而,伴随松原变化的还有蓝军自己。他从初到松原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变得骄傲自负,独断专行。他不仅大幅收受贿赂,而且频繁出入高档歌厅。甚至到出差期间,也是走到哪里“歌声飘到哪里”。有一次他进京开会,竟然有人“陪唱”到了北京!(1月2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中国的行政序列中,蓝军只能算是一只普通的“苍蝇”。但在中国的舆论生态中,蓝军却得到了“老虎级”的关注。蓝军为何如此“吸睛”?主要是因为在于,蓝军在贪污之外,还有一个自己专属的雅好---嗨歌。知情人士透漏,蓝军对嗨歌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即使是去外地出差,也要有人一路陪唱,人走到哪里“歌声就飘到哪里”。
  蓝军何以对嗨歌迷恋到不能自拔的程度?表面看是缘于蓝军当过演员,喜欢唱歌。但更重要的恐怕是,通过嗨歌享受在包房里一呼百应的快感。在蓝军任期内,松原的GDP从吉林省倒数第3名跃升至前三甲,蓝军也因此开始飘飘然起来。自我标榜“松原人民已经把蓝军当成了符号”“最遗憾的是我到松原去晚了”。其潜台词就是,我是松原人民的救世主,你们都要对我感恩戴德。而嗨歌无疑是这种膜拜的一个好出口。一些平时说不出口的肉麻话,都可以在嗨歌中“真情流露”。
   可见,“一路陪唱到北京”其实是在给权力伴唱。蓝军通过嗨歌得到了站在舞台中心一呼百应的快感。陪唱者得到的是,升官、提职、经商便利。而在随着“陪唱”的愈演愈烈,蓝军唯我独尊的问题也愈发严重。“他好大喜功,喜欢鲜花和掌声,喜欢警车开道、前呼后拥;只愿意听表扬话、奉承话,根本听不进不同的声音,唯我独尊、为所欲为已成为常态”。进而发展到“糖衣炮弹”来者不拒。甚至还拿着红包对儿子炫耀,“看看,你老爸这官不白当吧!”
  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当然这个“爱好”指的是官员的不良癖好。比如,喜欢收集古玩字画、贪图女色、爱好赌博等。因为一旦这些被别有用心的利用,官员就会被俘虏,成为别人的牵线木偶。无疑,蓝军也倒在自己喜欢嗨歌的雅好上。蓝军的部属和“朋友们”抓住这一弱点,逐步由陪唱发展到是塞钱。“嗨歌”贪官吟唱的毁灭记,也提醒为政者,要正确处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之间的关系,让别有用心之人投其所好。否则,在自嗨之后,一定会身败名裂,走向自我毁灭。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