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伊朗行让中东朋友圈越来越精彩

2016-01-25 16: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文/宾语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结束对伊朗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中东三国之行画上圆满句号。(1月24日新华网)
    这是让整个阿拉伯国家高度关注的一周,这是国际媒体将目光聚焦中东的一周,这是习式外交展示大国范儿的一周。
    1月22日晚,习主席乘专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此次中东三国行的最后一站,也是伊朗核问题解决后首位到访伊朗的外国元首。
    在抵达伊朗之前,习近平在伊朗《伊朗报》发表题为《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提出随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和执行,中伊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中方将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加强中伊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更多惠及民众,实现共同繁荣。    
    1月23日,习主席与伊朗总统鲁哈尼正式会谈。这是两位领导人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的第五次会面。从2013年9月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与鲁哈尼会晤开始,两位领导人先后在2014年5月亚信峰会期间、2015年4月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2015年9月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会晤。
    中国和伊朗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从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的汉武帝时期便通过丝绸之路展开友好交往。明代郑和7次率领庞大船队远洋航海,其中3次到达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地区。历史上,两国从来没有战争纠葛,只有悠久绵长的友好交往和精诚合作;现实中,没有根本矛盾,只有始终如一的相互支持和互利双赢。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地铁一号线,是中伊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运行的所有的列车都是中国制造。
    有一个数字也许能说明问题:1994年,两国贸易额不到5亿美元,到2014年年底,达到520亿美元,是当初的104倍。伊朗的天然气和原油总储存量排世界第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在能源进口方面,特别是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需求会继续增长。因此,中伊两国的互补性非常强。“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奉献出的“公共产品”,自然少不了与老朋友伊朗的互利共享。
    由于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方愿同伊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伊朗即将推进的经济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与中国的“十三五”甜蜜相遇,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两站,双方自然愿意把能源合作作为“压舱石”,把互联互通合作作为“着力点”,把产能合作作为“指南针”,把金融合作作为“助推器”,加强在亚投行框架内、在能源、基础设施、经济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合作、沟通和对接,引导两国优势互补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元化的产能合作格局。
    由于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就水到渠成,顺利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发表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政治领域增强互信,经贸领域加强往来,人文领域扩大交流,司法、安全及国防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国际和地区事务领域相互尊重,主张通过政治对话与谈判妥善解决和处理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问伊朗,让两国关系更稳定,更牢靠,两国互利共赢的路子更宽广,步子也更坚实。我们相信,随着习主席对中东三国的圆满访问,中阿“朋友圈”一定会越耕越深,“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会越夯越实,沿线国家的大合唱也会越来越精彩。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