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奢靡浪费也要讲究“层次感”

2016-01-26 1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邓海建
 邓海建
  最近,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出台了《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以10条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比如: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丧葬活动中亲属一方奔丧车辆不得超过5辆……包括普通群众都得遵照执行。(1月25日成都商报)
  地方上的随礼风肆虐到什么地步,外人或者很难想象得出来。婚丧嫁娶,猛烈如虎,一旦风潮渐劲,无人能以脱身。奢靡之风虽如过街之鼠,却还不是一人能以叫停。
  金阳县的这份红头文件,如果结合以下数字来看,情理上也许未必太过奇葩:据说在当地,一些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每年用于宴请活动的开支平均约为4000~10000元,有的家庭年均随礼金额高达2万~3万元,少数甚至高达5万~6万元;乡村群众开支约为2000~5000元,让广大干部群众不堪重负、苦不堪言。所谓苦与累,看看2015年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足以了然于心:2014年,金阳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13元,增长7.3%;农民人均纯收入5318元,增长14.1%。经济增速喜人,但相较于民间的礼单,恐怕一年也就只够“多吃个三五顿”。
  乱世用重典,猛药治顽疾。所谓“婚嫁宴席只能办理一次,宴请亲朋不超过69桌,提倡礼轻情意重,不送高额礼金”,“丧事中杀牛的数量原则控制在5头以内,最高不能超过10头,宰杀6至10头时须报批”、“婚嫁中送亲接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丧葬活动中亲属一方奔丧车辆不得超过5辆”……若用北上广深等大都市视角去看,“这都不是事儿”,甚至显得太过寒酸;但,在地方而言,显然太过豪华奢靡,拖累人情负担。
  不过,以公权文件的姿态,禁绝地方奢靡之风,情感虽好、初心虽善,只是,程序正义上瑕疵累累,目的正义也难实现。一则,以行政之手伸向私权领域,这在权力逻辑上是悖谬的。政府责任是有限的,潜台词就是能力也是有限的。不是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不是什么问题都适合“堵字诀”。比如一个穷人,拿了救济款去胡吃海喝,最后饥肠辘辘,公共救济就该站在道德高地忍看其自生自灭?怎么花钱,怎么消费,这是个人自由,别说民众没有花财政的钱,就算是公共福利与社保的部分,一旦公平合理地落袋为安,怎么花、如何用,谁也无权插手。风气虽坏了,以限制私权的方式去恢复和引导,不仅粗暴,而且涉嫌违法。二则,禁奢靡浪费也要讲究“层次感”。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有更多的刚性责任与义务,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责无旁贷;但对于民众而言,恐怕不宜心急,更不能靠行政命令来禁绝。至于金阳县称,“若村民不按规定办理,将取消享受一系列惠民政策,比如违反就不再发放各种补贴等”——这等于好心办坏事,中央专项补贴等政策自然不会坐视不管。
  一个地方的风习,不是一时半刻坏掉的,重塑与整治,也非朝夕之功。红头文件不是“阿拉丁神灯”,而禁奢靡浪费更要分清主次与先后。眼下而言,依法行政、有限行政,也许和引领婚丧嫁娶新潮流一样要紧。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