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看齐”方能措施“落地”

2016-02-01 10: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新峰
   张新峰
  当前各地都在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部署本地未来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笔者认为,各地必须从树立“看齐意识”做起,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确保中央决策决策部署在本地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站在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强力推进反腐败工作,打出了一系列反腐“组合拳”,“打虎”毫不手软,“拍蝇”已成常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民众对反腐败的满意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2013年和2014年分别增加了0.21分和0.35分。报告称,中央对反腐力度的加大,直接提升了城市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表现为对各级政府服务满意度都有所提升。这种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居民生活满意度的提高。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要做好新形势下各地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要有更加强烈的“看齐意识”,不折不扣将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到位。

  “其始不立,其卒不成。”保持“看齐”必须正确理解中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各地也须自觉向中央要求“看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践行。尤其是要把学习重点放在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对党忠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在此基础上,将中央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研究谋划好本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路举措,坚决把全会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扎实推进。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保持“看齐”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执行者,要落实好中央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地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的要求。要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另外,要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严格管理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持续打造干部队伍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保持“看齐”必须保持打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因此各级党委在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要正确认识“两个没有变”和保持“四个自信”,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同时,要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标准、制度、政策,开正门、堵侧门、关后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尤其是要应紧盯作风领域新形势新动向,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人员,保持高压态势,在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