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打底 精准为要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6-02-17 11: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秦平
秦平
    2月14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赵正永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以严和实的态度,突出精准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月14日《陕西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今年是陕西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按照中央部署实施脱贫攻坚战的起步之年。这个仗该咋打?这个任务咋实现?成为全省上下普遍关注的问题。

  打硬仗,重在明责。面对艰巨的任务,如何落实好脱贫攻坚责任,成为首要面对的课题。本次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于这个问题,赵正永书记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他要求要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职责,推动县委主体责任落实。其实,在去年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就对此进行了具体的安排。会议强调要加强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选优配强贫困村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要加大脱贫攻坚考核力度,增加脱贫攻坚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本次会议再次重点明确落实“五级书记”的脱贫攻坚责任,就是对这一责任的再强调再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县委书记是当地发展的“领头雁”,抓好了这个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牛鼻子”,才能确保始终牢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权。

  打硬仗,须有硬人。脱贫攻坚工作使命光荣,要打赢这场硬仗,难在抓落实,贵在抓落实。整体来看,好做的工作基本做完,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没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是难以啃下这些硬骨头的。在长期的建设发展实践中,陕西各级干部形成了勤奋务实、苦拼实干等优良作风,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打得赢。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指出,陕西省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实现这一伟大成就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有一支敢打善战的党员干部队伍。实践证明:这是一支值得全省人民信赖和信任的党员干部队伍。艰巨的任务摆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面前,全省党员干部必须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向中央和省委看齐,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力争早日打赢这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硬仗,才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庄严使命。

  打硬仗,贵在精准。脱贫攻坚措施是否精准有效,直接决定战斗质量成效。所以,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时时刻刻把握精准二字,突出精准要求,以较真的态度、过细的工作明确对象、摸清底数,真正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了解和掌握贫困地区发展的“症结”和贫困群众的“困根”。一户一策提出易地搬迁、医疗救助、教育帮扶、发展产业等具体措施,用好宝贵的扶贫资金,确保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的扶贫工作实效。始终践行严实精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摆“花架子”,不走“回头路”,不做“无用功”。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