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孝心作业”这个秀作得好!

2016-02-18 17: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热气腾腾的泡脚盆里,一位年轻人挽起袖管,埋头为满脸笑意的老人搓洗双脚……217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的年轻干部张俊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春节期间为父母洗脚的照片。春节放假前夕,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218日中新网)

  应该说,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布置的这位特殊的“寒假作业”并非孤例。在今年女儿的寒假德育作业中也有为父母洗脚这一项。只不过特殊的一点是,各地布置的“孝心作业”大多针对孩子而言,而对于已成年的机关干部还真是少有,所以该消息在网上能引起热议也属正常。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一件事情的看法肯定会有不同的观点。“朋友圈”这张图片发出后,很多网友立即口舌相向,对乡政府看似作秀的行为予以抨击。笔者却不以为然,甚至认为,这种“孝心作业”布置的好,干部们的秀作的好!

  从小处来看,机关干部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其一举一动都对广大群众具有示范带动效应。机关干部带头为父母洗脚,就是在全社会倡导一种“孝”的风气,就是在用实际行动为父母尽孝。往大处去说,重视家庭、强调家风,如今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通过让机关干部为父母洗脚这种细节,会进一步深化他们为百姓竭诚服务的内生动力。如果他们连给自己父母洗脚都扭扭捏捏,感觉这是作秀,他又怎能心甘情愿躬身为百姓服务?正像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所说的“百善孝为先,做人做事前得先做好孝道”就是这个道理。

  也许有人认为,表达孝心不一定非要用给父母洗脚来体现,如可以给父母买礼品,陪父母去旅游等等,但我们也要知道,表达孝心总要用一些行为去表现,而在全社会还未形成崇尚孝道的浓厚氛围时,这样的干部作为行为恰恰能引起舆论的关注,来唤醒人们心中久违的孝心。从这个意义上说,“孝心作业”虽然貌似作秀,但却容易让人理解,虽然有点夸张,但却很有必要。即便是作秀,笔者也为之深深点赞。

  当然,“作秀”是为了引起社会的关注和讨论,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希望每个党员干部内心都能深刻地绷紧孝老爱亲这根弦,将孝顺的行为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延伸到本人的日常行为。

  在今年112日举行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议领导干部不妨都来完成一下这个特殊的“孝心作业”。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