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公开”成法令,众心浇筑梦同圆

2016-02-19 10: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剑锋
  作者:剑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意见》全文见第六版),部署全面推进各级行政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来自人民网,2016-2-18

  政府改革,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力推进政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得到人民群众更多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改革的红利。

  决策公开,就是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政府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形成完善的科学决策;执行公开,就是要把每项决策执行的过程,包括好的和不好的,原原本本向社会公开,特别是重点改革任务、民生工程、重大工程项目、重要的政策执行过程;管理公开,就是全面推行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行政执法;服务公开,就是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推动政府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使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结果公开,就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高效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改革的享受,改革带来的诸多利益。

  政策行不行,全靠“透明”不透明。章程勿虚摆设。笔者建议,充分运用四种途径,实现五个公开:充分运用媒体公开,即利用新闻发布会、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充分运用上墙公开,即将政府行为“贴”在墙上;充分运用网络公开,即在政府官网、便民平台上公示政府行为事项;充分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征求群众意见稿。让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事情了如指掌、家喻户晓,做到全程公开、透明,只有利用好四种途径,才能使政府的“三个清单”得到有效监督。

  只有公开,才能得到更多人民群众的参与;只有人民群众的更多参与,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信任和支持。打造阳光政府就不是纸上谈兵。说到底,就是政府要做什么、做了什么、结果如何,这些都要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在人民群众充分知晓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借民力,政府就会成为阳光政府、繁荣政府、百姓政府,祖国的建设事业和民族复兴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人民政府不能少了人民,缺少了人民的政府自然不会是“人民政府”,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政府与人民群众心心相映、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政府的事业就会蒸蒸日上、繁荣昌盛。反之,脱离人民的政府,不仅没有公信度,也无事可做、一事无成。人民参与的政府,人民信任的政府,就会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同舟共济海让路、民族复兴梦同圆。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