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官”王正国:洗尽铅华始见真

2016-02-24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王正国,男,74岁,四川省自贡市荣县人。上世纪,王正国曾在荣县当过多年干部,奋斗了大半生——从乡党委书记、区委书记,干到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20048月,王正国从自贡市政协副主席岗位上退休,之后他回到家乡荣县,并将自己的组织关系从市上转回社区。11年来,他身兼多职,乐当孩子们的知心爷爷。20159月,王正国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511月荣获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中国文明网)

  一名“厅官”,退休后本可以找个好位置颐养天年。然而王正国却谢绝了组织上的好意,推却了群团组织和企业的美意,给自己谋了个新岗位,那就是回到家乡,在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从一名高级领导干部到一名身处百姓中的寻常“老大爷”,在这种巨大的身份转换中,王正国怡然自得,坦然面对,透露出他对人生真谛的准确把握。

  品读王正国老人的事迹令人感动。在其位,他兢兢业业谋其政。作为原荣县的县长、县委书记、自贡市政协副主席……在一连串职务背后,王正国用自己一辈子的时间,勤勤恳恳的工作,用骄人的业绩不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不在其位,他公益岗位献余热。11年来,他主动把自己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家乡社区,当起社区关工委顾问,积极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当好了孩子们心中的“知心爷爷”,当好了帮扶困难学生的“活雷锋”,他默默无闻做了很多实事好事,却从未向社区索取过任何报酬……看似不起眼的行动中,凝聚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有句诗吟得好,所谓“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笔者以为,放在王正国老人身上正合适。正是他看透了党员就是奉献,干部就是勤务员的人生真谛,才会活得如此潇洒坦然。然而生活中,总有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修炼到如此境界。去年,《人民日报》曾刊登了一篇名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的一篇文章,对一些领导干部“退而不休”的现象进行了批评,读来令人感慨不已。

  笔者以为,对于这些退而不休的领导干部,应该主动对照自己,从王正国老人身上找找差距,看看自己究竟是在价值观上偏了向,还是在党员的先进性上迷了航。其实,现实中像王正国一样热衷于献余热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如海南省原副省长陈苏厚退休后,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帮助家乡发展生态农业,深受当地群众称赞;“草帽书记”杨善洲从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休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了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并将林场无偿献给国家,他们的高尚品行令人景仰。

  笔者以为,做领导当如王正国,在岗就出十分力,离岗更献九分热,只有这样,我们的群众才会跟党心连心,也只有在这样领导干部的引领下,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