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民生幸福路线图

2016-03-07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关注、讨论、热议的焦点。今年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棒之年,全国人民对政府工作报告自然更多一份期待。从报告的内容来看,这份报告真的是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诸多涉及民生福祉的数据、目标、规划集中呈现,不仅让人眼前一亮,更勾勒出了民生幸福的路线图,使人信心满满。

人民看两会,关注国家的发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则是看民生政策,期待未来的日子有奔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了“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实现1亿左右农业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比率超过80%”“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无不与亿万人民的民生幸福相连,看过之后令人激动、鼓舞和振奋。

  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五年之后的美丽愿景,但是愿景要变为现实,还得一步一步向前走,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6年工作重点,就是带领人民朝着幸福迈进的“第一步”。“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养老、医疗、雾霾等问题,报告中都一一予以回应,这些接地气的民生细节,是政府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彰显着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重视,更体现着为民谋福、让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决心。

  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发展的成果,事关民生的相关工作,每一项怎么干、要达到什么目标,都逐项予以明确,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清晰绘就了民生幸福路线图,只要沿着这张“图纸”一路前行,人民离幸福就越来越近,国家离富强就越来越近!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