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驻鲁委员成为全国两会的民生守望者

2016-03-07 15: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3月1日,来自山东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华社3月1日报道)
  众所周知,立国之道,惟在富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关乎改革发展大局。为此,这次驻鲁政协委员抵京参加两会,商议国家大事,笔者由衷期待,他们可以多提一些关于民生的议案,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定守望者。
  首先,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的发展目标,再到“绝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坚决让每一个贫困县摘帽”的庄严承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成为了我们始终贯穿“十三五”的一条主线。事实上,“坚守民生底线”,形成以保障基本生活为主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织牢民生安全网的“网底”,让全体人民能够在改革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一直以来,都是我党改革事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更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然而,尽管我们的民生改善的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一些民生问题却始终是我们目前社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短板。一则,由于收入分配不公平,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导致农村贫困地区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存在。二则,教育资源依然分配不均、医疗费用依然居高不下,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三则,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以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就如,刚刚去年8月份发生的天津大爆炸,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四则,由于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低,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循环经济产业链,这就既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制约和瓶颈,也对我们的环境保护造成了威胁,从而对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鉴于此,民生改善,依然任重道远。
  总之,“沧海滔滔,民生不息。”这次驻鲁政协委员抵京参加两会,商议国家大事,笔者由衷期待,他们能够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利益问题入手,提出顺应百姓美好期待,体现民生福祉的共享建议和议案,助力实现人民生活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从而共同推动“美丽中国”和谐发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